2016年6月27日 星期一

「愛因斯坦:他的人生,他的宇宙」書評心得 (Einstein: His Life and Universe)













書名:愛因斯坦:他的人生,他的宇宙
            (Einstein: His Life and Universe)
作者:華特・艾薩克森 (Walter Isaacson)
出版:時報文化
版次:初版2009年4月
譯者:郭兆林、周念縈




有時候是因為想認識某人,所以讀傳記;有時候是讀傳記後,想更認識某人。我也因此培養出跟愛因斯坦同樣的一個興趣。

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幾乎是每個人都知道的事,近幾年有提到相對論的電影也時常見到,很多現象很難輕易地理解,但也不會很難懂。愛因斯坦說過:如果你沒辦法解釋到一個小孩子懂,代表你自己也不是很懂。很難想像在他的頭腦裡是如何靠想像,描繪出這些理論。



這本傳記不會著墨在艱澀的物理學上,他主要是在敘述,愛因斯坦平凡的生活、跟不平凡的人生。

從小有學習障礙跟語言遲緩的他,生活其實並不平順,被稱呼是生活白痴的他,感情世界也是有點木訥,但喜愛獨立思考的他,終究是寫出最著名的方程式。成名的他又繼續發揮影響力,成為一個世界的公民,在國際間發聲。死前還囑咐他的遺體一定要將骨灰撒掉,他不希望死在一個人們還會不斷來致敬的地方。雖然如此灑脫,他的大腦還是被偷偷保留下來,作為科學研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