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7日 星期五

「該隱與亞伯」 書評心得 (Kane & Abel)












書名:該隱與亞伯  (Kane & Abel)
作者:傑佛瑞・亞契 (Jeffrey Archer)
初版:20162
譯者:宋瑛堂









與其告訴你這故事有多精彩,不如先告訴你這作者的故事;作者傳奇的人生,比許多小說還精彩,他當過英國國會議員,曾任保守黨副主席,投資失利而瀕臨破產,當過暢銷作者,還坐過牢。從這麼傳奇的人生筆下看到的故事,也就不用我多費口舌告訴你有多吸引人!

凱恩:系出名門,身家顯赫,含著金湯匙出生,但對於自己要求極高,努力達成夢想,為人正直,重名譽,善商業投資。


亞伯:一個差點死在森林的棄嬰,有幸受到教育。在失去摯友跟視其如父的男爵之後,才發現自己的身世。卻被抓進俘虜勞改營,輾轉逃到美國之後,努力加上進,譜出傳奇的人生,處事快狠準,善商業經營。

《該隱與亞伯》雖然是一部描寫這兩家族鬥爭為主軸的小說,但其中兩人的奮鬥史更是振奮人心的好戲,戲如人生;挫折與打擊不會忘記每個人,當然也包括凱恩與亞伯,但是兩人不認輸,不放棄的精神,深深打動我。我較認同凱恩那「君子有所為有所不為」的原則,寧可輸掉比賽,也不願耍手段。

兩家族的鬥爭種子,是因為一個誤會所埋下的,也因為讀者知道是誤會,才會惋惜兩人的種種決定。作者速寫人生,從年輕到年老,從野心勃勃到珍視家人,都是最真實的刻畫,頗有醒世的意味。

錢,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情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