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5日 星期三

「燦爛千陽」 書評心得 (A Thousand Splendid Suns)














書名:燦爛千陽 (A Thiusand Splendid Suns)
作者:卡勒德.胡賽尼 (Khaled Hoseini)
初版:2008年3月
譯者:李靜宜




瑪黎安是處於戰火之中的女性,她也是一個「哈拉密」,一個私生子。所以她跟媽媽住在偏遠的鄉間,只有星期四才有機會見到他的爸爸。小女孩渴望多見識這個多采多姿的世界,渴望能跟父親多一點相處的時間。但是媽媽知道大家會用什麼眼光看待瑪黎安,因為多年來她一直遭受到歧視,被冷漠,被排擠,而她也沒有做錯什麼事情,就被誤解是被魔靈附身。媽媽激烈的抗議手段,卻讓瑪黎安失去了媽媽,而瑪黎安的人生,抵抗不過社會的歧視,被嫁給一個年紀差約三十歲的男人,瑪黎安才十五歲,她過去不是做新娘子的,是被當作奴隸,被當作狗一樣的對待。



故事當然不會只有這樣,雖然燦爛千陽大部分是在描述阿富汗傳統女性的地位卑微,生活痛苦,沒有自由,以夫為天,也不敢追求心中的渴望;應該說是社會不允許她們追求。書中寫道:男人總在出錯的時候把手指向女人,不敢承擔責任!女性的堅強並不輸男人,甚至更勇敢面對整個體制。因為書名就已經破梗了,所以我也不賣關子,直接跟你說:瑪黎安最後是走向燦爛的人生。很好,這樣我就感到欣慰了!

相同的陽光,不同的道路,何去何從?



---------------------------------------------------------------------------------------------------------------------
〈Heidi補充版〉

看完燦爛千陽會對阿富汗近三十五年境內的歷史背景有初步的了解,起初是俄國的入侵,俄國退出阿富汗後以為不再戰亂,結果卻是內戰殘破的開始,國內不同種族彼此的鬥爭,今天你推翻我,明天我推翻你,政局不穩定,軍閥、聖教軍殺紅了眼。人訂的伊斯蘭律法對男性的保障及對女性的限制是如何強化男性的特權,一個家庭中,賦予男性至高的權力是如何讓女性只能活得隱匿、卑微,依著丈夫的心情過日子。

故事在這樣的背景下發展,炮火連天,下一刻誰是活下來的那位,沒有人可以保證。雖然是在沈重的背景下發生,但是胡賽尼帶給人的卻是滿滿的感動,人與人之間情感的流動刻畫地很細膩、深刻,例如:私生子如何期待父親每個禮拜一次的會面;穆拉無條件的仁慈;青梅竹馬彼此認定的愛情;兇惡的丈夫對兒子卻擁有源源不絕的耐心與愛;母親等待兒子從聖戰中回來的期盼;血緣間流動著無須解釋的默契..等。

在別人眼中兇惡至極的人,在某個人眼中卻是絕美的好,再壞的人也有溫柔的一面,再好的人也有狠下心的時刻。戰亂中有真情相伴,戰後有回到殘垣斷壁重建家園的感動。哭點低的人很需要準備衛生紙在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