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3日 星期五

「第44個孩子」書評心得 ( Child 44 )















書名:第44個孩子( Child 44 )
作者:湯姆・羅伯・史密斯 (Tom Rob Smith )
出版者:鸚鵡螺文化
初版:2011年1月
譯者:陳宗琛




「震驚俄羅斯政府當局,成為1991年蘇聯解體以來的第一本禁書」這句話是吸引我買這本書的主因。記得上次看的另外一本大陸禁書「鴻-三代中國女人的故事」,讓我印象深刻,所以我覺得這本書一定有些東西是真實的寫照。故事緊貼著真實的時空背景走,會讓人感覺在看一篇真實的故事,我知道這是小說,但裡面的情節、人物、地點,會讓你覺得在這樣的大環境下,很自然就是會發生這樣的事情(悲劇)。



主角:李奧。一個蘇聯國安部的秘密警察;高級官員、能力優秀、曾經是運動健將、也是蘇聯的英雄、象徵勝利的青年偶像。執行過無數的任務,逮補過無數的犯人,對於要逮捕的對象,從來沒有遲疑;更不會懷疑命令的正確性!他相信蘇聯的共產主義會帶來完美的社會,而完美的社會是不存在犯罪的!如果有人死於非命,那必定是意外,不是謀殺!

再怎麼堅固的信念,在遭逢真相的重重考驗,仍然會出現裂縫;一個奉命拼死逮捕到的犯人,在吐真藥物的無罪告白;一個(其實是第44個)在鐵軌旁發現的男童屍體,受到的傷明顯不是意外。一旦出現裂縫,信念產生動搖,國家是不會漠視的!


這本書是主角李奧洗心革面的起點,當一個想追求正義的心,一個想維持保護家庭的男人,要對抗整個國家體制的時候,有哪裡是安全的?同時他會為過去所犯下的錯誤,付出多少代價?

作者湯姆・羅伯・史密斯在描寫每一個場景,刻畫每一個人物的心理,都讓我明確投影在腦裡。書中警察與犯人之間的追捕,犯人的無路可走跟警察的無情追捕,會讓我不自覺地屏住呼吸。主角面臨到難以取捨,無計可施必有犧牲的心理,會讓我難以釋懷。
作者以一個謀殺案為起點,帶出了主角李奧的過去、現在、與未來。但是這本書說的卻不是犯罪;而是人性。所有的糾葛都是因為人性的不同,有人想升官所以要扳倒上級、有人怕死所以願意嫁給秘密警察、有人跟每個同事都很要好,只是因為想要檢舉不法行為,然而在需要幫助的時候,你會欺騙善良的人帶走他們最後的善良,還是冒著會死的風險去說服他們,讓善良繼續存在下去!
說到這讓我想到一個很老派的故事:一個人覬覦別人的馬,想拿自己的駱駝跟他換馬,屢屢遭到拒絕之後,他想到那個人很善良,他可以利用這一點。隔天他假扮成落魄潦倒的樣子,裝病倒在那個人會經過的路上。騎馬的人看到他,很好心的要他騎著自己的馬去求醫,他一騎上馬便大笑著說:現在這匹馬是我的了!。被騙的人跟他說,既然你騎在馬上這匹馬就給你吧!不過你以後千萬不可以跟別人說這匹馬是你騙來的,如果說出去的話,以後就沒有人會救路邊的人了,大家都見死不救了。

人生充滿著猜疑和信任,二者走向不同的結局。
此書訴說著勇氣與愛所帶來的力量,是不會被抹滅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