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2日 星期日

「日蝕:自殺回憶錄」 書評心得 (The Eclipse: A Memoir of suicid)










書名:日蝕(The Eclipse: A Memoir of suicid )
作者:安東妮拉・坎伯托・勃克 (Antonella Gambetto-Burke)
出版者:雅書堂文化
初版:2006年5月
譯者:周鷹









「日蝕:自殺回憶錄」剛開始看得很吃力,破碎的片段故事,跳躍的時空敘事手法,都讓我很費心,但進入中段之後,大概能感受到作者所處的背景,是處在一個精神創傷,深度悲沈的狀態。自殺帶給家人的痛苦遠遠超越我看者本書之前的想像,死亡帶給自己的是終結;卻帶給家人另一個開始:有可能是自責、思念、怨恨、痛苦、悲傷,如身處在森林大火煙硝之中,令人窒息,想逃離結束自己。



據估計,每一次自殺都會經歷三十次嘗試。而自殺常被誤解成是在使性子,其實是想要吸引注意力,向周圍的人透漏蛛絲馬跡說明點什麼。
人是需要肯定跟關心的,否定別人只是把自己的無能轉嫁成痛苦自責給別人。
很高興作者能重新站在陽光下迎向新的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