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1日 星期六

「異鄉人」(L'Étranger) 書評心得













書名:異鄉人( L'Étranger )
作者:阿爾貝·卡繆 (Albert Camus)
出版者:華文網
初版:2003年
譯者:雨陶



「異鄉人」

這本書是我認識卡謬的起點,那時我還不知道何謂存在主義,即使卡謬堅稱他並不屬於存在主義,世人仍然稱呼他是存在主義大師、荒謬大師。我不希望你帶著過多的想法來接觸異鄉人,純粹用看故事的角度來介入主角莫梭(我這本書的版本是翻譯莫爾索)的人生。

異鄉人篇幅很短,大概花個幾小時就能看完整個故事,全篇就分上下兩部。
第一部是莫梭平鋪直敘的道出他與周遭互動的情況,也帶出幾個事件;莫梭母親的死亡、他跟瑪麗的戀情、還有他如何殺了一個人。
第二部同樣是莫梭在講述他因殺人而被囚被審被詢問的過程,第一部所道出的情節會再度呈現,不過是以旁人如何看待的角度。


「異鄉人」道出年輕人與社會疏離,用流水帳的方式看待自己的人生,不對周遭環境產生感情,只剩下反應,而社會依然期待每個人展先應該有的態度。卡繆最後用法院審理的過程來點出荒謬之處。
法院判決殺人罪嫌,詢問了一干人等,詢問莫梭平日的為人,發現莫梭並未在母親喪禮表現悲傷,守靈之夜還睡著了,喪禮過後跟瑪麗性交,在在證明莫梭是個冷血無情之人。好奇怪!犯什麼罪不是應該依照案發時的人證、物證來判決嗎?為什麼變成是在審視人生善惡。我們現在的社會也是如此荒謬,舉凡重大社會事件,媒體必定會挖出犯人的求學生涯的老師、同學來解釋其為人,即使已經罪證確著。社會也期望揪出犯人的父母,要求下跪道歉。我不懂,成年人為自己負責,在刑法上自負其責是我們當今法律的精神,為什麼感覺又回到封建時代的家族連坐處分,滿門抄斬。
莫梭抵達安養院想看看母親,卻必須先聽院長說一堆院長的看法。
檢察官應該是蒐集罪證好幫助法官作出判決,但檢察官卻對莫梭看到十字架並沒有感到慚愧而驚訝,更憤怒莫梭的無神論態度。
我們的媒體跟社會大眾也一直期待著殺人犯要對自己的過錯認錯,對家屬道歉,在獄中寫下長長的悔過書,期盼著符合我們的期待。
好多人希望研究出每個案例的成因,卻沒注意到或許就是這些過多的社會期待扭曲了我們每一個人的本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