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4日 星期六

【風之影】的世界地圖景點














書名:風之影 ( LA SOMBRA DEL VIENTO )
作者:卡洛斯‧魯依斯‧薩豐 ( Carlos Ruiz Zafón )
出版者:圓神出版社
初版:2006年5月
譯者:范湲







★以下街景、地圖皆取自google地圖,地點均有google地圖連結★



看過卡洛斯‧魯依斯‧薩風的遺忘書之墓系列的讀者應該跟我一樣,沉浸在書中情節的同時,腦中也會不停想像著巴塞隆納的各種場景,聖塔蒙尼卡的蘭巴拉大道上的街燈、森貝雷父子書店、法國車站、加泰隆尼亞廣場…等,跟著一座座的場景尋找那神秘的遺忘書之墓,打開那扇厚重的大門,進入像迷宮般的龐大圖書館,看見每一本書中的靈魂。遺忘書之墓系列也開啟我對於書本故事地圖的創作。風之影的主要背景在巴塞隆納,路名大部分是西班牙文或加泰隆尼亞文,所以比對起來也不輕鬆,有時候一個地點會耗費很多時間,有時候卻很快,不過,偵探柯南上身的我找到地點的時候是滿開心的,而google地圖跟翻譯依然是我的好朋友(笑..

因為高潮迭起的故事,讓我欲罷不能。遺忘書之墓系列【風之影】【天使遊戲】【天空的囚徒】也開啟我對於書本故事地圖的創作。




故事架構主軸在歐洲西班牙的巴塞隆納,是一個靠海的城市。還有小部分在法國巴黎。

有些場景已經跟現在的巴塞隆納不太一樣,不過還是盡量找出來了。以下整理了大部分的場景,有些部分有雷,所以怕雷的建議先把書看完再來~XD





我還記得父親第一次帶我造訪「遺忘書之墓」的那個清晨。實值一九四五年初夏,我們在巴塞隆納街上漫步著,鉛灰色的天空下,朦朧的朝陽撒在聖塔蒙尼卡的蘭巴拉大道上,整條街巷是照著黃銅色的花環似的。
「達尼,你今天看到的一切,都不能跟任何人講啊!」我父親提醒我。「就連你的好朋友湯瑪斯也不能說喔!任何人都不行!」
「連媽媽也不能說啊?」我低聲問著。
父親深呼吸了一下,掩飾著臉上的苦笑,這愁苦的笑容,就像他一生揮之不去的陰影。
「當然可以啦!」他低著頭回答我。「我們和她之間是沒有任何秘密的。在她面前,我們什麼話都能跟她說。」
     





(1)蘭巴拉大道 Les Rambles
  • 遺忘書之墓系列貫穿於每個故事的一條大道,黎塞歐歌劇院、維瑞納王宮、皇宮廣場入口,都在這條大道上。










(2)蒙居克墓園 Cementiri de Montjuïc
  • 達尼的母親伊莎貝拉葬在此處。
內戰結束後不久,一場瘟疫奪走了我母親的生命。我們將她安葬在蒙居克墓園那天,正好是我四歲的生日。我只記得,當時連下了一天一夜的雨,我問父親,是不是老天爺也為媽媽哭泣,他哽著喉嚨啞了口,無法出聲回答我。
  • 努麗亞.蒙佛特、伊薩克.蒙佛特也葬在此處。



(3)森貝雷父子書店 Carrer de Santa Anna, 31(or 29)
  • 達尼的曾祖父在1888年剛從拉丁美洲加勒比海國家遊歷歸國,借了一筆錢,在聖塔安娜街買下一家販賣手套的老店面,改裝成書店,也就是後來的森貝雷父子書店。
  • 達尼的父親在達尼16歲生日這天,將大文豪雨果用過的鋼筆送給他,筆套的金色夾子上刻著:達尼.森貝雷,1953。
我目瞪口呆地望著父親。我從來沒看過他像這一刻這麼幸福!他沒說什麼,逕自從搖椅上站了起來,把我緊緊摟在懷裡。我覺得喉嚨好像被什麼東西卡住了,一時語塞,只能沉默地咀嚼著內心的激動。 
  • 鄰居介紹:三樓鄰居麥瑟迪絲,常送水果、湯給森貝雷父子;書店三戶之外的鐘錶行是費德里戈.佛拉比亞.布哈德斯,喜歡做特殊的打扮,和八十多歲的失聰老母珮碧妲一起住;安納克雷多(老學究)是退休高中老師,和七隻貓住二號二樓。



(4)遺忘書之墓 El Raval
  • 無法得知確切的地點,不過花了一番功夫找到彩虹劇院街,經過彩虹劇院街的陰暗門廊往下走,會經過一排破舊建築。
  • 遺忘書之墓的管理者是伊薩克.蒙佛特→費爾明。
我們跟著那個管理員走過富麗堂皇的長廊,來到一個圓形大廳,一束晨光從圓頂的玻璃天窗穿透進來,昏暗中仍然可見大教堂式的氣派。迷宮般的長廊以及堆滿書籍的書架,從地面一直延伸到尖頂,彷彿一座隧道、樓梯,平台和橋樑交纏迴繞的蜂巢,建構成一座幾何構造、讓人無法想像的龐大圖書館,我看看父親,驚訝地張大了嘴巴。他對我笑了一笑,還故意擠眉弄眼逗我。
「達尼,歡迎光臨『遺忘書之墓』!」
「這是個神祕之地,達尼,就像一座神殿一樣。你看到的每一本書,都是有靈魂的。這個靈魂,不但是作者的靈魂,也是曾經讀過這本書,與它一起生活、一起夢想的人留下來的靈魂。每一本書,每一次換手接受新的目光凝視書中的每一頁,他的靈魂就成長了一次,也茁壯了一次。」
「根據傳統,第一次造訪這個地方的人,可以隨意選一本自己喜歡的書,保存它,並且確定它永遠不會遺失,永遠保有生命力。這是一項非常重要的承諾,必須用生命做擔保的……」我父親解釋道。「今天輪到你了。」
忽然間,我的腦海裡興起了一個念頭,這一面又一面書牆上堆放的書,每一本都是等帶我去探索的宇宙,在迷宮外的世界裡,生活不過就是下午踢踢足球、聽廣播劇,獲得一點點注目就滿足的不得了。 
  • 努麗雅(伊薩克的女兒)曾經在東尼.卡貝斯塔尼的出版社擔任秘書,出版過卡拉斯的書籍,卡貝斯塔尼出版社倉庫失火之前,努麗雅將卡拉斯歷年的書各拿一本藏起來,後來全都藏在遺忘書之墓裡。



    (5)古斯塔佛.巴塞羅的書店 Carrer de Ferran
    • 古斯塔佛.巴塞羅在費南多街擁有一家洞穴般的老書店,是整個城市二手書店的龍頭,知道許多小道消息。
    為了強化自己貴族的形象,巴塞羅每天都是一副十九世紀的紳士打扮,脖子上圍著絲綢方巾,腳上穿著白色漆皮皮鞋,這一成不變的裝束惹來閒言閒語,有些謠言很惡毒,甚至說他連上廁所都不會去動到那身行頭。



    (6)四隻貓咖啡館 Els 4Gats
    • 巴塞羅和朋友常在此談文說藝,達尼的父親帶達尼來這向巴塞羅打探是否知道關於《風之影》以及作家胡立安的事。
    咖啡館內,人聲嘈雜,融合著舊時代的回音。會計、夢想家和天才學徒,在這裡同桌分享畢卡索、阿爾貝尼士、羅卡或達利的靈魂。只要到這裡點一杯濃縮黑咖啡,任何一個窮光蛋都會立刻覺得自己也成了歷史人物。
    • 1932年達尼的父母(森貝雷、伊莎貝拉)在此相遇。
    • 費爾明與貝娜妲第一次約會也在這。
    • 四隻貓咖啡館的第一份菜單是畢卡索設計的,沿用至今。
    • 費爾明在這告訴達尼曾經被傅梅洛囚禁、用刑的過去。



    (7)藝文協會圖書館 L'Ateneu Barcelonès
    • 達尼在此與古斯塔佛.巴塞羅請問胡立安的事,認識了跟著巴塞羅一起來的姪女克萊拉。克萊拉跟達尼說了關於自己父母的故事以及如何得知胡立安這個作者。
    那個下著雨飄霧的午後,克萊拉.巴塞羅偷走了我的心、我的呼吸和我的夢。在藝文協會詭譎的光影襯托下,她的雙手在我的皮膚上寫下了魔咒,此後多年,我一直擺脫不掉這可怕的魔咒。



    (8)巴黎,聖母院 Cathédrale Notre-Dame de Paris
    • 盲女克萊拉的家庭教師洛克夫先生喜歡逛聖母院前面的一家舊書攤,在這個攤子上偶然發現胡立安.卡拉斯的小說《紅屋》。
    開往里昂的那班火車已經客滿,洛克夫先生不得已,只好和幾個修女童坐在一個二等車廂裡。火車才開離巴黎車站,這群修女就開始交頭接耳,偶爾還會不客氣地瞪他一眼。洛克夫先生見她們這樣探頭探腦的,決定從皮箱裡拿出小說,用書本把自己的臉遮起來,讓他驚訝的是,火車跑了幾百公里之後,他已經完全忘了那群修女的存在,對於火車的晃動毫無感覺,也不再覺得車窗外的夜景像是盧米埃兄弟拍攝的恐怖電影。他一整夜都在專注地讀著那本小說,根本沒注意到修女們如雷的鼾聲,或是火車在清晨薄霧中短暫停留的車站。天亮了,洛克夫先生正好也翻到了小說的最後一頁。他發現自己的眼眶裡含著淚,內心充滿著羨慕和感動呢!



    (9)鋼筆店 Carrer de Josep Anselm Clavé
    • 安塞摩克拉維街上軍備總部隔壁那家鋼筆店。販售一隻讓達尼相當喜愛的筆,店員說,這支筆是大文豪雨果寫出《悲慘世界》用過的筆。
    那支華麗的黑色鋼筆,是我獻身文學的目標,精工打造的細緻筆桿,擺在櫥窗上,宛如皇冠上最亮眼的珠寶,筆尖是金銀交錯的巴洛克風格雕花,閃亮耀眼。
    我在心裡暗想著,這麼精緻的妙筆,一定可以寫出各種精彩的文章,從小說到百科全書,甚至是具有神力的信。我純真地以為,用這支筆寫的信,任何地方都能寄到,包括我母親一去不回的神祕所在。 



    (10)古斯塔佛.巴塞羅的家 Carrer de Ferran
    • 皇家廣場旁宮殿般的豪華公寓的二樓(大門在費南多街,後面面皇家廣場)。住著古斯塔佛、姪女克萊拉、女傭人貝娜妲、六隻貓和兩隻紫紅色鸚鵡。
    • 達尼會到這朗讀《風之影》給克萊拉聽,後來經常登門拜訪,古斯塔佛給了達尼一副備份鑰匙。
    起初,我的聲音還非常僵硬,後來漸漸放鬆了些,最後,我竟然忘我地耽溺在小說裡,甚至還發現了一些我第一次閱讀時未發現的轉折和伏筆。字裡行間透露著新的細節、新的景象、新的奇幻情節,這就好像從不同角度去檢視建築物一樣。
    • 達尼第一次見到像遊民的費爾也是在皇家廣場旁巴塞羅家樓下大門。
    • 達尼曾經發誓不再踏入這裡,卻因為被傅梅洛打重傷的費爾明回到這裡。達尼跟古斯塔佛說事情的來龍去脈後,巴塞羅幫他們制定一個計劃。




    (11)海上聖母教堂 Placa de Santa Maria
    • 巴塞羅的管家貝娜妲每天早上都要來這望彌撒,每個禮拜至少像神父告解三次。
    巴塞羅宣稱自己是「不可知論者」(貝娜妲搞不清楚這是什麼玩意兒,一度以為是類似氣喘的呼吸道疾病),他認為,經過仔細盤算,他家女傭人即使犯下錯誤,也不可能多到需要去找神父告解這麼多次。
    「妳已經是慈悲心腸的大好人啦!貝娜妲!」巴塞羅憤慨地說道,「我告訴你,世界上多的是靈魂和肉身都病入膏肓的人。這個國家的信仰和教會,簡直就跟慢性便秘沒兩樣!」



    (12)哥倫布雕像 Mirador de Colom
    • 達尼16歲生日這天,邀請的賓客只有貝娜妲出現,憤怒的達尼衝出家門最後來到港邊的哥倫布雕像前,走到碼頭邊的階梯上坐下來。在這裡,跟蹤他的無臉怪客向達尼威脅要風之影這本書。
    這時候,他從口袋裡掏出火柴盒,然後點燃了一根。這一次,火光終於照亮了他的面孔。我嚇得全身冰冷。那個人沒有鼻子、沒有嘴唇,也沒有睫毛。他那張臉,只能算是一具焦黑的面具,布滿了燒傷留下來的瘡疤。那就是克萊拉曾經摸過的死皮。 
    • 從蒙居克墓園回來的路上,達尼要安利格.白萊修警官把車停在哥倫布廣場就可以了。白萊修跟達尼說了努麗亞的遺言是讓潘妮蘿珮走吧。



    (13) 富爾杜尼帽子專賣店舊址 (Sant Antoni)Carrer de Muntaner, 4
    • 卡拉斯的父親(安東尼歐.富爾杜尼)原本在聖安東尼歐圓環,哥雅廣場旁經營帽子專賣店。卡拉斯冠的是母姓,母親是蘇菲.卡拉斯。管理員老太太(奧蘿拉女士)說富爾杜尼之前住在閣樓上,有時會打老婆,胡立安的母親被打得受不了,就會逃到薇森蒂妲家(這一棟的四號三樓)去。
    沾滿污垢灰塵的玻璃上,依稀可見那一行店名,門前還掛著一張形狀如圓頂禮帽的海報,上面寫著:本店可依個人尺寸訂製帽子,巴黎最新款式。門上有個掛鎖,看起來已經掛在那兒至少十年了。
    • 達尼鬼靈精怪跟奧蘿拉女士說要鑰匙看富爾杜尼的公寓,奧蘿拉拗不過,就跟達尼一起去。
    • 巴塞隆納數一數二的大富豪里卡鐸.安達雅先生到帽子店光顧,帶來數筆生意,也因為喜歡不畏懼、奉承他的胡立安,讓胡立安到聖賈布利教會中學就讀。
    • 胡立安從法國回巴塞隆納之後,躲在富爾杜尼的公寓好幾天。



    (14)華金柯斯塔街 Carrer de Joaquín Costa
    • 達尼的父親幫費爾明在華金柯斯塔街上的旅館租了個房間(在三樓),老闆娘恩卡娜女士跟達尼三樓的鄰居麥瑟迪斯很熟,所以費爾明不必填寫住宿表格。









    (15)巴羅醫生 Carrer de la Riera Alta, 12
    • 里拉亞塔街12號,巴羅醫生是森貝雷父子書店的老主顧,經常自嘲是個二流庸醫。
    蒙塔涅爾街上那麼多醫生,很少有人像他看診那麼仔細。巴羅醫生的病患大多是附近的老妓女或窮苦人家,這些人常常付不出醫藥費,但他還是照樣幫他們治病。他不只一次感嘆這個世界是上帝的尿壺。他唯一的期望就是巴塞隆納足球隊能贏得冠軍,這樣就死而無憾了。



    (16)費米納戲院 Passeig de Gràcia
    • 達尼和費爾明經常到議會街和恩寵大道(格拉西亞大道)轉角處的費米納戲院看電影,起初費爾明覺得看電影很粗俗,後來看過卡蘿朗芭德之後,想法一百八十度大轉變。
    • 有一次看電影的時候遇見無臉怪客。






    (17)賈斯柏街教會學校 Colegio Sagrado Corazón de Jesús Jesuitas Casp
    • 達尼與好朋友湯瑪斯因為達尼想要戲弄碧雅翠絲(湯瑪斯的姊姊)而被湯瑪斯揍,兩人因在學校打架認識彼此。
    那場庭院中的決鬥,四周圍滿了喜歡看熱鬧的小孩,我被打斷一顆牙齒,卻對生命有了新的體會。我沒告訴父親和神父們究竟是誰把我揍得這麼慘,也沒跟他們講,對手的父親當時還站在圍觀的人群裡歡呼叫陣呢。
    那一年,我們十歲。從那天起,湯瑪斯.雅吉拉爾變成我最要好的哥兒們,而我則成了他唯一的朋友。 


    (18)雅吉拉爾先生的房地產公司 Carrer de Pelai
    • 湯瑪斯的爸爸公司設在繁華的佩拉優街,世紀百貨公司隔壁,湯瑪斯每天下午都會來這裡打工。











    (19)哈維爾.維拉斯格斯教授的辦公室 Universitat de Barcelona
    • 在大學廣場旁,文學院三樓。達尼送書來給維拉斯格斯,遇到碧雅翠詩,聊著聊著,達尼決定帶即將要跟巴布羅結婚的碧雅見識不為人知的巴塞隆納。
    我向她伸出手來。
    「我覺得這樣滿合理的。讓我們做好朋友吧?」
    她握了我的手。
    「妳禮拜五幾點下課?」我問她。
    她遲疑了一會兒。
    「下午五點。」
    「那麼,我們五點整在迴廊見,在天黑之前,我一定要讓你看看妳沒見過的巴塞隆納,到時候,你大概就不想跟那個白癡去費洛了,因為妳對這個城市的記憶,會永遠糾纏著妳,如果就此離去,妳會終身遺憾的。」
    「妳似乎很有自信嘛,達尼!」
    我這個一向愣頭愣腦的人,聽她這麼一說,居然也傻呼呼地點頭承認了。我看著她的身影在走道上漸行漸遠,最後消失在黑暗的盡頭,我在心裡自問:我剛剛到底做了什麼?


    (20)聖家堂 La Sagrada Familia
    • 1882年開始建造,接手建造的高第重新設計,至目前為止,已經到第四代的建築師,預計2026年完工。













    (21)莫林斯仲介公司 Carrer de Floridablanca, 28
    • 管理富爾杜尼店面的公司,佛羅里達布蘭加街28號1樓,看google地圖上沒有這個門牌號碼。
    • 達尼到這裡打探關於富爾杜尼帽子店的事務,莫林斯說接觸的人是一個叫荷西.馬利亞.雷格賀律師留下一個不存在的住址:利昂十三世街59號。






    (22)郵政總局 post office
    • 萊耶塔納街上,荷西.馬利亞.雷格賀律師的郵政信箱2321
    • 費爾明查到定期會來拿信的人是努麗亞.蒙佛特,並非律師事務所。









    (23)巴塞隆納大教堂 Catedral de Barcelona
    • 安東尼.富爾杜尼在大教堂前的石階上認識蘇菲.卡拉斯(胡立安的母親)。
    • 胡立安後來也常常來這偷偷看著年邁的父親。









    (24)卡門街上的圖書館 Biblioteca de Catalunya
    • 12歲的胡立安,每到他父親允許他出門的時段,一定往圖書館裡鑽。











    (25)迪比達波大道32號(霧中天使) Av. del Tibidabo, 32
    • 安達雅家族的一棟別墅。潘妮蘿珮.安達雅寫信給胡立安上的寄件人住址在這。(不過建築物跟書中描述差很多。)
    • 達尼一早搭地鐵來這裡,門房告訴達尼關於這房子的一些故事。
    一扇小門隱匿在欄杆裡,鎖得很牢靠。門上攀爬著黑色蛇行似的鐵雕,正好就是三十二這個數字。我試圖想搖橋裡面是什麼樣子,可惜一片漆黑。看看門上的鑰匙孔,已經布滿了一層深紅色的鐵銹。
    走回地鐵站的途中,我想像胡立安.卡拉斯也曾經走在這條人行道上,凝望著那排樣貌如昔的宏偉建築,還有納氣派的大理石階梯,以及花園裡的雕塑 ……或許,他也在這裡等待藍色街車載他攀上山頭。 
    • 碧雅父親的房地產公司負責販售這棟房子,因此碧雅有鑰匙可以帶達尼進去,告訴達尼關於這棟霧中天使如何落入安達雅家族的來龍去脈。之後碧雅和達尼常常在這裡碰面。像俄羅斯娃娃一樣一層還有一層、故事中的故事,在這裡展開。




    (26)加泰隆尼亞地鐵站 Catalunya
    • 達尼在清早買了一張從加泰隆尼亞廣場到迪比達波的三等火車票。














    (27)警察局 Via Laietana, 43
    • 萊耶塔納街的警察局。達尼的鄰居費德里戈因為做特殊打扮在小酒吧表演,被抓回這裡偵訊。

















    (28)努麗亞.蒙佛特 Plaça de Sant Felip Neri, 3
    • 聖菲力普聶利廣場,三號三樓,丈夫是米蓋.莫林納。達尼聽著努麗亞說關於胡立安以及出版社當時發生的事情。
    在哥德區迷宮般的像弄中,聖菲力普聶利廣場像個通風口似的,隱藏在歷史悠久的古羅馬城牆下。戰亂時期槍林彈雨的痕跡,還留在教堂的外牆上。這天早上,一群孩子在教堂外玩著打仗的遊戲,完全不識牆上慘痛的戰爭回憶。有個年輕女子,頭上卻有一撮引人注目的銀髮,她坐在長椅上看著那群孩子,手上捧著一本攤開的書,一臉迷惘的笑容。
    努力亞.蒙佛特流露著一種非常女性化的魅力,就像費爾明鍾愛的那些電影裡的美豔女子,現身在薄霧瀰漫的柏林火車站,煙視媚行令人傾倒,只是,她們可能對於本身具有任何迷人的魅力並不自覺。
    • 努麗亞.蒙佛特死後,達尼回到這裡,遇見了伊薩克,伊薩克給達尼一份努麗亞寫的手稿。



    (29)疑似聖賈布利教會中學  Col·legi Sant Ignasi - Sarrià
    • 沒有找到確切之處,根據描述,但是地點跟外型比對起來很像。書中描述從波納諾瓦大道往上坡走,轉進一條狹窄蜿蜒的小路,盡頭就是聖賈布利教會中學,聳立在一片蔥綠的樹林間。曾經是巴塞隆納最具聲望的名校之一。
    紅磚砌成的排樓綴著劍形的窗子,學校建築處處可見拱門和尖塔,宛如一座哥德式教堂,佇立在一大片香蕉園裡。
    • 達尼和費爾明來這了解關於赫黑.安達雅和胡立安.卡拉斯的資料,恰好遇到昔日兩位的同班同學費南鐸神父,費爾明讓達尼假裝成胡立安的兒子,費南鐸神父才說出他們過去的故事。
    • 聖賈布利教會中學學生:赫黑.安達雅、潘妮蘿珮.安達雅(大富豪的孩子)、胡立安.卡拉斯(帽子師傅的兒子)、米蓋.莫林納(軍火大亨的兒子)、費南鐸.拉莫斯(學校廚師的兒子)、哈維爾.傅梅洛(警衛的獨生子,後來成為讓費爾明聞之色變的警察)。



    (30)聖塔露西亞安養院  Carrer de Montcada
    • 在蒙卡達街上。費爾明和達尼一起來這裡尋找潘妮蘿珮的奶媽哈辛妲.柯蘿娜朵,一個老翁告訴達尼,她在三樓的閣樓裡。哈辛妲跟費爾明和達尼說了自己以前的夢境,還有怎麼到安達雅家的過程與發展。哈辛妲不僅成為潘妮蘿珮的母親,也成了她最好的朋友。
    「我還記得那天,潘妮蘿珮跟我說,她要跟胡立安結婚…」
    費爾明和我四目相視,兩人都驚訝地睜大了眼睛。
    「結婚?這是怎麼回事啊,哈辛妲?」
    「第一次見到他的那一天,她才十三歲,根本就不認識他,也不知道他叫什麼名字哩!」
    「既然這樣,她怎麼知道將來會嫁給他呢?」
    「因為她後來又見到他了,在夢裡!」



    (31)法國車站 Estación de Francia
    • 胡立安跟潘妮蘿珮約定要搭火車出逃到巴黎,但是到了約定的時間,只有米蓋.莫林納出現在火車站。









    (32)桑巴涅特酒館 El Xampanyet
    • 達尼和費爾明從聖塔露西亞安養院離開之後,正打算去桑巴涅特酒館吃火腿可樂餅、氣泡酒的時候,遇上了傅梅洛。
    傅梅洛出現的那一剎那,我似乎聽見費爾明全身骨頭都繃緊了。他平時的伶牙俐齒,這會兒只能微微打顫。這時候,那兩個應該是重案組員警的傢伙,一手掐著我們的脖子,另一手則緊抓我們的右手手腕,只要稍微始點力氣,就能把我們的手臂扭斷。



    (33)碧雅跟湯瑪斯的家 Palau Montaner
    • 在蒙塔涅爾街和議會街口附近。一次達尼跟碧雅搭計程車會到路口,達尼原本想要送碧雅到大門口,但被她拒絕了。
    雅吉拉爾家的燈火依然通明,我可以清楚地看到好友湯瑪斯就站在窗口望著我,在他那個房間哩,我們曾經有無數個午後在一起聊天下棋……我向他揮手致意,努力咧著嘴笑,只是他大概看不到。他沒有任何反應。他的身影靜止不動,貼在玻璃窗旁,冷漠地盯著我看。幾秒鐘之後,我轉身離去時,他的窗口立刻熄了燈。我心想,他一直在等我們。



    (34)黎塞歐歌劇院 Gran Teatre del Liceu
    • 古怪的銀行家薩瓦鐸.豪沙因為不喜歡黎塞歐歌劇院的建築而不願意在此租包廂,這座人人讚賞的經典建築,被他貶抑為籠子群集之地,一個擠滿倒楣鬼的蜂巢。
    • 本書作者薩豐在此發表天使遊戲。









    (35)巴黎奧斯特利茲火車站 Gare d'Austerlitz
    • 努麗亞第一次見到胡立安。
    當時,巴黎秋意正濃,大片濃霧籠罩著火車站。我留在月台上等候著,其他旅客都往出口處走去。不一會兒功夫,月台上只剩下我一個人,接著,我看見一個身穿黑色大衣的男子,站在月台入口處,透過煙圈觀望著我。我的印象裡,只有少年胡立安。那位陌生人小心翼翼地向我走來,雙眼直視著我。「胡立安?」陌生人對我露出微笑,然後點點頭。胡立安.卡拉斯擁有世上最美的笑容。那是他歷經滄桑後唯一沒變的部分。



    (36)聖安娜教堂 Església Santa Ana
    • 達尼和碧雅在這裡結婚,由費南鐸神父主持婚禮。
    她穿著象牙白的結婚禮服,整個世界都映入了她的眼簾。我幾乎忘了神父說了些什麼,也不記得在場賓客充滿期待的神情;在那個三月天的早上,聖塔安娜教堂裡坐滿了到場觀禮的親友。
    我只記得她溫柔的香吻。以及我在眨眼間默默許下的承諾,今生今世,我會永遠記得!





               -------------------------------------------------------------------------------------------------------
    有個年輕人,髮絲已見斑白,走在巴塞隆納的街道上。鉛灰色的天空下,朝陽從蘭巴拉大道盡頭緩緩升起,彷彿一枚紅色的銅板。他牽著一個十歲的小男孩,孩子的眼神裡充滿了期待與好奇,因為那天清晨,他父親許下了一個承諾,關於「遺忘書之墓」的承諾。「胡立安,記得啊,你今天看到的一切,千萬不能告訴別人喲!誰都不能講喔!」「連媽咪也不能說啊?」小男孩輕聲問到。他父親嘆了一口氣,嘴角微微泛起一抹苦笑。「當然可以囉!」做父親的溫柔地答道。「我們和媽咪之間沒有任何秘密,什麼事都可以告訴她。」不久後,就像濃霧堆砌出來的身影似的,這對父子消失在蘭巴拉大道上的人群哩,他們的足跡,將永遠漫遊在風中的幻影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