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0日 星期一

「庇里牛斯山的城堡」 書評心得 (Slottet i Pyreneene)













書名:庇里牛斯山的城堡 (Slottet i Pyreneene )
作者:喬斯坦.賈德 ( Jostein Gaarder )
出版者:木馬文化
初版:2011年1月
譯者:周全





斯坦與蘇倫是一對三十年不見的舊情人,三十年後卻在舊地重遊的地點相遇,但兩人都各有家室,居住地方距離相當遙遠,所以兩人採用電子郵件往來的方式來保持聯絡。而我們也只能透過電子郵件的內容來發現,當初相愛的〝火熱〞的兩人,為何會分開不再見面。
故事會帶出一個死亡的女人,跟一條紛紅色披巾。而這兩個元素會讓你一直思考,思考什麼是你的想法,你又相信什麼?


隨著兩人一來一往的文字中,會發現斯坦看待事物比較理性,蘇倫則較感性。常常在一件事物上兩人用各自不同的角度來闡述,所以我們讀者就很自然而然的會跟著兩人的看法在自我辯證。一連串的問題會引導出你自己不知道的答案,很奇妙。


還記得當初看「蘇菲的世界」有多麼衝擊我的大腦,而這本「庇里牛斯山的城堡」又再度讓我思考許久,思考著「死後的世界」,「死後是否還另有生命」這是目前無解的答案,各人有各人的看法,沒有對與錯,差別只在於你用什麼角度看待這個世界。

我有一個想法,沒有任何不敬的想法,只是覺得有趣!
大雄創造出一台會買菜的機器人去買菜,老闆看到這台機器人會怎麼跟旁人介紹,應該是會說:「這是大雄派來買菜的機器人啦。」
孔子是我覺得影響中華文化最深遠的人物,孔子出生大約二千五百年前,但是他的言行舉止卻是我們中華文化的根基,我們對於處理人際關係,或是自身道德,或是家庭關係等各方面,多多少少都還是有孔子的影子。同樣的西方文化中耶穌是影響最深遠的人物,而兩者的差別就在於一個是人,一個是神派來的人。
假使人真的是造物主所創造出來的,那我們每一個人嚴格說起來不都是神派來的人嗎。
所以孔子跟耶穌的差別就變成是,一個沒說我是神派來的,一個有說我是神派來的。
不管如何,他們的出身不會影響我想用「善」來改變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