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0日 星期二

「朝聖者」書評心得 ( I Am Pilgrim )












書名:朝聖者 ( I Am Pilgrim )
作者:泰瑞.海耶斯 ( Terry Hayes )
出版者:春天出版國際文化有限公司
初版:2016年4月
譯者:尤傳莉







一個好的(偵探)故事小說,絕對充滿各式各樣的線索跟提心吊膽的交手時刻,朝聖者當然兼具兩者。

主角曾經是一位頂尖的情報人員,臨事果決、手法俐落、心思細膩,已經完成許多任務的他,被人稱作藍騎士,收過美國總統親筆信的傳奇人物,交過手的對象都是最聰明的人物。

著作一本有關調查技巧的書來告別過去,開始一段陽光般的新生活。因為曾經是情報人員的身份過於敏感,為了避免麻煩,甚至連作者名字都以一位已故的他人作為靶子,來斷絕所有會牽連到自己的可能。沒想到一位因911事件奮勇救人,卻面臨獨活的自責感,心靈陷入一厥不振,像死水的人生卻被這本艱澀的調查用書注入活水,進而以書中唯一提到有關作者背景的一種樹,做為線索一步一步接近、破壞主角的生活。而同時,在紐約一樁謀殺案之中,嫌疑犯完美的清除掉所有可採集的證據,也淹滅掉被害人的身分。在進一步調查中發現,嫌疑犯冒用的身份去過圖書館借過一本書,就是那本主角著作的調查技巧用書。
另外一方面;美國在一次阿富汗的解決人質行動中,發現一個即將重創美國的陰謀,而且判斷美國本土面臨到攻擊的時間即將到來。因此主角在白宮的橢圓形辦公室再度被授命,找出陰謀策劃者,隨著故事的推進,發現這次的對手,無論是在謀劃上、還是在信念上,都有著無堅不摧的能力,也是主角生涯中最頂尖的對手。


【線索……】
隨著故事的發展,我跟著主角的第一視角,接觸到第一個命案現場。線索一個接著一個浮現,卻又讓案情更加迷離。有的時候線索出現時我心中也會有不自覺的遲疑,接著在後面的故事中,就會發現自己會遲疑的理由了,這些巧妙安排的線索讓我更加把自己投射在主角身上。

【人格……】
角色為什麼會成為角色,一定是有著不一般的過往人生,你所經歷的會朔造出現在的你,遇到困境你會做出什麼選擇才是決定你是誰。

【信念……】
在不知道方向時,心中那道為你指路的光。




觀後……
我老婆每次都覺得我看完一本厚厚的小說很厲害,而且也知道我特別喜歡看長篇小說。沒錯,短篇故事有他的魅力,我平常也會看。但我更偏好厚厚的長篇小說,書不厚,就沒有夠長的道路,夠豐富的風景引導我進入角色的投射中。我是一個不會游泳的人,我不怕水,但就是不熟水性,也絕不是因為我小時候大多跟水的記憶都不太好的緣故。但我因此特別學會水母漂,來讓自己不怕水,反正再這麼樣就水母漂漂著,沒有立即的危險。
作者在此書最後提到的寫小說就像在大洋中游泳,這句話讓我特別有感。因為看這本書的感覺真的就像是在大洋中游泳一般,好吧~我承認是多多少少穿戴著些增加浮力的裝置!


我上面說過,隨著故事的發展,會接觸到一個接一個線索,有時又不知從何開始,有時是大海撈針的前進,有時卻發現意外的巧合。我試著在心中感受一個人在大海中游泳是什麼感覺,我有能力照顧自己,但大海多變的海面,及不可知的洋流又會讓我面臨到什麼,我有自信能自在小心地前進,因為我喜歡像這樣無拘無束地長泳,享受一個人的孤獨,享受著征服浪頭的愉悅,但是我心中總是存在著一個黑暗,萬一我力氣耗盡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