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8日 星期三

「天堂的律師」 書評心得 ( The Trial of Fallen Angels )












書名: 天堂的律師( The Trial of Fallen Angels )
作者:詹姆斯・金莫二世 ( James Kimmel, JR. )
出版者:麥田出版
初版:2015年09月
譯者:顏湘如







很好很好!這本書改變了我的想法。

作者寫道:本書是他嘗試探討「正義」與「寬恕」的兩難,如何影響了他對於法律的見解。
越是嚴肅的話題,就越應該用輕鬆的方式討論,作者的想法很特別;一個和女兒一起出門的女律師布蕾珂,卻忽然身處天堂,身中三槍,不記得發生過什麼事情。
作者巧妙的安排布蕾珂在天堂也能發揮她律師的專長,為每一個靈魂做最後審判的辯護律師。所以她能看到靈魂過往發生的事情。而在某些靈魂的人生中,也看到有關自己的片段,這是刻意的安排嗎?


常常在電線桿上面看到,末日快到了!最後的審判快到了!以為審判是看一個人一生的善惡,是「善」的話就是上天堂,去到充滿幸福溫馨的世界,電視都這樣演;是「惡」的話就是下地獄,接受無盡的折磨,「神曲」寫了很多。但是「天堂的律師」把最後的審判拉高到更高層級,我在這邊不會透露任何細節,以免破壞你的思路。


面對犯罪我們應該採取什麼態度,面對殺人者我們又該採取什麼態度。
刑罰的用意是懲罰犯罪者,使之警惕勿再犯?還是他為自己所作所為的代價?還是為了給予受害者跟社會公平正義?我也不知道答案,我只在乎曾經受過傷的人可以不再痛苦,當然最好不要有任何傷害事件發生,不過這不太可能。

看到女兒被殺死的媽媽在鏡頭前面說:「我永遠都不會原諒殺我女兒的人」,多年過去了,媽媽的立場還是沒變,依然悲傷痛苦。這看似一句很有正義感的話,但我卻悲從中來,感到不捨;當然我們誰都沒資格下評語,但我相信應該很多人都希望,無論自己發生什麼事情,自己的親人、愛人,友人都能繼續幸福快樂下去。如果希望牽掛的人永遠幸福快樂,那為什麼要自己永遠活在仇恨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