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4日 星期二

「被偷走的人生」 (A Stolen Life: A Memoir) 書評心得












書名:被偷走的人生 ( A Stolen Life: A Memoir)
作者:潔西・杜加 (Jaycee Dugard)
出版者:自由之丘文創事業
初版:2012年4月
譯者:葉佳怡






喔,這只不是一個故事,這是一個真實的事件。
作者潔西 .杜加在十一歲的時候被綁架,那天是一個平常的上學日,走在平常走的路線上,但接下來的十八年卻再也看不到媽媽。


之後的日子她生活的範圍只有不知道在哪裡的一個後院,後院中的小房間。當時怕得要死的她,在陌生的環境中只有綁架他的人跟她生活,雖然很討厭綁匪(菲利普)對自己的所作所為,但菲利浦又會耍手段,讓潔西覺得自己是在幫助他,是在做好事,時好時壞的互動,讓潔西更加陷入封閉的心靈世界。但在這段時間她也生了兩個女兒,兩個天使陪伴著她。

「被偷走的人生」不單單只是在敘述這十八年的痛苦,還會看到一個受害者的心路歷程,為什麼潔西在人群裡有機會求救卻不敢;為什麼潔西到最後會這般依賴綁匪。這當中會穿插一些潔西的日記,還有在寫這本書時的想法,她如何找回陽光的人生。
揭開過往的傷疤往往是最痛苦的,看你是用什麼態度去面對過去,不能改變過去就改變未來吧。

雖然我看電影不喜歡看到有強暴的情節,看書也是如此!這本書當中的有些橋段真是讓人感到噁心跟憤怒,但作者的文筆就像是神奇的蠟燭,把黑暗燒成光明。

「被偷走的人生」在我心中只留下陽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