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8日 星期六

「遠山的回音」 書評心得 ( And the Mountains Echoed )












書名:遠山的回音( And the Mountains Echoed )
作者:卡勒德・胡賽尼 (Khaled Hosseini)
出版者:木馬文化
初版:2014年2月
譯者:李靜宜







每一個故事都會有吸引人的部分,不過你只會記得一兩個故事,這一兩個故事是你能馬上說出來的。「遠山的回音」裡面有一個爸爸說給小孩子的床邊故事就是我記得的其中之一,而這個故事讓我想看這本書。

這個故事既然是我記得的故事,就讓我說一下吧~

在一個偏遠的村莊,阿育老爹是最努力的農夫,但是收成不好,不只是他不好,而是在十年的乾旱之後,整個村莊都不好,村民都過著困苦的生活。阿育老爹有五個小孩子,他五個都很愛,但是私心最愛的還是老么「卡伊斯」,卡伊斯很好動,半夜又會夢遊,所以阿育老爹就在卡伊斯的脖子上掛上山羊的鈴鐺,這樣半夜就能注意到卡伊斯的動態。
阿育老爹幸福的生活卻忽然結束,這一天夜裡魔怪踩踏著巨大的步伐,晃動著大地來到這個村莊,魔怪只要腳停留在哪一戶人家,這戶人家就必須交出一個小孩,否則家裡所有的小孩都會死。阿育老爹痛苦的無法抉擇,眼看天就要亮了,他必須做出選擇,於是用抽籤的。
被抽中的是「卡伊斯」,阿育把卡伊斯放在門外,背靠著門哭泣,直到門外漸漸沒有了聲音。這一天之後,阿育老爹就變得魂不守舍,務農的工作也不碰了,整天就遙望著遠山。多年之後,阿育老爹下定決心要找魔怪決鬥,把卡伊斯找回來。阿育走了好多好多天,越過沙漠、山谷、山脈,最後終於走到魔怪的堡壘門口。
他跟魔怪說我要找你決鬥,把兒子要回來。魔怪說:可以,但你先跟我來看個東西。
魔怪帶阿育老爹去一間遼闊的房間,有山有水,有花有草,還有一堆小朋友在裡面玩樂,上課,其中也有一個是卡伊斯。
阿育呼喊著卡伊斯,但是卡伊斯沒聽到。魔怪說:他聽不到你,也看不到你。當年你很勇敢地做出決定,沒有讓五個小孩都死,決定只犧牲一個,這是很勇敢的決定,我很尊敬你。今天,我再給你一次機會,你可以選擇帶卡伊斯走,但是他跟你都不能再回來,所以他再也不能像這樣般衣食無虞,接受教育,將來用他自己的良善幫助悲苦的人;如果你選擇離開,他不會記得你,而你永遠不能再回來。

阿育老爹想到自己沒辦法給卡伊斯這般的生活,在自己的村莊有多少小孩是餓死的,他覺得心好痛。阿育選擇自己離開,魔怪給了他一瓶水在離開之後喝掉。

阿育老爹回到村莊之後,完全不記得自己去過哪裡,甚至不記得有卡伊斯著個兒子。
村莊終於下起大雨,阿育老爹終於豐收,漸漸生活安定下來。但是阿育老爹時常會坐在門口,遙望遠山,甚至偶爾會聽到遠山傳來鈴鐺聲。

而書中說完這個床邊故事的隔天一早,爸爸就要帶著妹妹出遠門,兄妹是不是就此分離了。


胡賽尼在這本書裡面寫了九個章節,每一個章節看似獨立,卻又彼此相連。探討手足、家庭的感情及背叛。

不過我注意到的部分是,其實家人都一直想對彼此好,但是卻常常發生表錯情,會錯意的困擾。舉例來說:女兒出門去玩前,媽媽說十點前要回來。往往女兒就會覺得限制太嚴格,很煩人。但是媽媽真正的用意是出自關愛。很奇妙,為什麼媽媽的關愛變成女兒的困擾。

跟著這本書一起看看,分離的手足如何相遇,破碎的家庭如何走下去,別人做出了什麼犧牲!做了多少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