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7日 星期二

「蘇格拉底的旅程」書評心得 ( The Journeys of Socrates: An Adventure )














書名: 蘇格拉底的旅程( The Journeys of Socrates: An Adventure )
作者:丹.米爾曼 ( Dan Millman )
出版者:心靈工坊
初版:2014年10月
譯者:野夫






作者丹.米爾曼寫這本書的原因是因為上一本書「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深受好評,讀者希望能夠瞭解蘇格拉底是怎麼成為蘇格拉底的?他的人生發生過什麼事情?

對於家的渴望:主人翁賽傑.伊凡諾夫,身處19世紀末期,哥薩克人與俄羅斯猶太人的黑暗時期,而擁有這兩個血統的他,從來沒有一個「家」。大部分的時間他必須隱藏自己猶太人血統的背景,自小孤單生長在軍校,對於家跟親人的渴望非常強烈。一次到祖父好友家作客的週末是他第一次感受到家庭的溫暖跟陪伴,他很想跟對方說能否讓自己當他們家人的一份子,但賽傑來不及說,小木屋被屠殺燒毀了,而賽傑只救出焦黑的屍體。第二次接近家的時刻,卻是賽傑最痛苦的時段,妻子跟未出世小孩在眼前被殺,引導賽傑走向復仇之路。



「蘇格拉底的旅程」並不是著墨在曲折情節的一本書,不過故事敘述是生動的,作者想讓大家知道,賽傑在復仇之路上發生了什麼事,遇到什麼人,如何從戰士變成「寧靜戰士」。我這樣說你一定搞不懂什麼叫做「寧靜戰士」跟戰士有什麼差別,原諒我不能直接跟你說,就如同賽傑並非被教導成為寧靜戰士的,而是靠自己在每一條道路上的選擇而成為寧靜戰士!

人往往都努力學習,充實自己,期許著自己能更上一層樓,卻被自己限制住未來的發展,少數幸運者能突破現況。這本書沒有灑狗血的教我口號,教條式的舉出別人成功的案例,但確實讓我對內心的寧靜多了一分親近!

我的自由源於我的放手,我的放手成就他人的自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