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1日 星期二

「內向心理學」 書評心得 (The Introvert Advantage)













書名:內向心理學 (The Introvert Advantage)
作者:瑪蒂・蘭妮( Marti Olsen Laney )
出版者:漫遊者文化
二版:2012年7月
譯者:楊秀君





我桌上有一個愛因斯坦的公仔,他像是提醒著我要動腦筋而不斷的指自己的頭腦,我是因為讀愛因斯坦傳記才喜歡他的。愛因斯坦以喜愛獨處而聞名,而聰明如他的人,也曾經在德國的學校吃鱉;而跟隨父親搬家到義大利之後,卻在短短六個月內有了驚人的變化。細節我不在此篇著墨,留到寫他傳記的時候。

我這樣草草的敘述,你一定搞不懂我想說什麼,跟內向心理學又有什麼關聯?很正常,這個世界上有75%的人是性格外向者,大多數吸引注意力的人也都是性格外向者,所以社會很自然就會希望每個人都是性格外向者,因為這樣比較容易成功。然而社會真的了解那少數25%的性格內向者嗎?


我先舉幾個書中的內向性格名人榜:
美國第十六屆總統亞伯拉罕・林肯
電影導演希區考克
籃球之神麥可・喬丹
發明家愛迪生
軟體業龍頭比爾・蓋茲

這些是很幸運的人物;作者面談過五十位性格內向者,有四十九位都曾因為自己的的行動方式而感受到責備和誹謗,因為他們都被拿來跟性格外向者比較,被要求快一點回答問題,被要求多參與團體活動。只有一位沒有過這種感覺,作者採訪他,結果是,它來自於一個性格內向的家庭,所以他從來沒有體驗過那種如魚離水的恐懼感。如果一個人一直被要求做自己不想做的事情,應該是不容易成功的,畢竟成功是需要熱情的!就像上面提到的名人一樣。
你或是你身邊的人是不是有那種出門要帶一本書,到達飯店是在看書而不是到處跑的人;有那種休假就是想待在家看看電影,看看書,而不是去戶外郊遊、景點朝聖;有那種興趣就一兩種但是很專精,而不是什麼都想學會的人。

我喜歡一個關於外向、內向性格者的比喻:外向的人就像是太陽能電池,在戶外活動才能充電;內向的人就像是充電鋰電池,要乖乖的在那邊才會充到電。
內向跟外向就像是一條線的兩端,很少人是完全外向、也很少人是完全內向,每個人都是在這條線上偏左或是偏右的一點上,如果能找到自己的定位,內向的人也能發光發熱!

這本「內向心理學」很詳細的說明內向者跟外向者的特色,讓讀者更瞭解自己,遇到生活上的困擾,你可以有更好的應對方式,讓內向的人對自己更有自信!也希望這本書能讓外向者用跟以往不一樣的眼光來看待內向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