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5日 星期三

「鼠疫」 (La Paste) 書評心得













書名:鼠疫 ( La Peste )
作者:阿爾貝·卡繆 (Albert Camus)
出版者:麥田出版
初版3刷:2012年9月
譯者:顏湘如






「鼠疫」大概是我2、3年前看的書,現在又拿出來翻了翻,發現還是這麼生動,這麼有吸引力!

貝納.李厄醫師在北非阿爾及利亞海岸邊的城市「奧蘭」有一間診所,一日上午在樓梯上踢到一隻死老鼠,通知門房,門房堅定的認為這是一場惡作劇,李厄發現這是不尋常的事。隔日,又發現三隻,他去巡視街道,發現這不是個案,街上處處可見死老鼠。



鼠疫開始了一個接一個做不完的噩夢!
一開始政府認為是虛驚一場,到後來宣布:「瘟疫爆發。封鎖全市。」,突如其來的封鎖造成無數的分離,夫妻、父女、母子、戀人,隨著封鎖時間的拉長,每個人似乎都離死亡更靠近,同時更想逃離死亡,而分離的思念漸漸的把人轉化成枯槁。

書中寫道:「瘟疫剝奪了每一個人愛的力量,甚至於友情的力量。因為愛需要有一點未來,而我們只剩下片段的時刻。」

面對眼前的死亡,犧牲跟保命都是選擇,沒有對與錯,但帶領大家走出困境的人往往做出極大的犧牲。「鼠疫」中有許多形形色色的人物,也有很多發人省思的對話。我們當然知道作家往往寫出來的的都不是真實的一面,卡繆有想要宣揚的想法、有想要鼓勵人心的言語、也有想要指出這世界錯誤的地方。但有些話題你指著它是錯的,反而會激起異議,用說故事的方式帶著大家動動腦會是一個好選擇。

書中關於宗教的插曲,是宗教又在宣揚瘟疫是上帝對人的懲罰,挑動人心中的恐懼,失去宗教支撐人堅強的信仰,宗教變成是槍枝中的子彈,就如真實世界中的戰爭動亂,我心中的宗教有一個具體的代表物,「拐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