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5日 星期日

「古拉格57」 書評心得 (The Secret Speech)













書名:古拉格57( The Secret Speech )
作者:湯姆・羅伯・史密斯 (Tom Rob Smith )
出版者:鸚鵡螺文化
初版:2011年8月
譯者:陳宗琛









過去樹立的敵人,會在暗中成長、茁壯,現在她回來找你了;你的棄暗投明能打動對方放過你的家人嗎?被你過去黑暗所壓迫的孩子,能有接受你的一天嗎?

這段故事的一切都起緣於蘇聯大力宣傳的那些反宗教口號:「曾經有一個時代,每個人都必須靠自己想辦法活下去,所以大家都只能求助上帝。宗教只屬於那樣的時代。」
而現在蘇聯不一樣了,國家會照顧每個國民,所以教堂可以拆除改建成國家重要建設;而牧師們都需要好好的監視,一旦有「危害國家穩定」的企圖,就予以逮捕!


就這樣,現在已經脫離秘密警察黑暗職業的李奧,一心只想發揮所長,成立蘇聯第一個「凶殺案偵查部」,只想揭露事實,不再被操弄,成為一個真正的正義悍衛者,人生即將走向光明美好的未來走。最近一件一件的謀殺案接連而出,李奧追查線索,發現兇手犯案有更深的動機在。史達林下台之後,過往的迫害手段現在都被抨擊,而秘密警察首當其衝,而且凶手似乎最後的目標是「李奧」!

生存……這時代的每一個人都在求生存;
被判勞改的犯人要在最冷的「古拉格勞改營」勞動求生。
失去丈夫的女罪犯要出賣自己在監獄求生。
獄長要保護自己的職業生涯避免淪為罪犯、暗夜殺人以求生。
同一艘遇難渡輪上的警察與罪犯,要小心翼翼地求生。
不想再跟殺父仇人一起生活的女孩,想藉機遠走生存。

我只有一個人生,而且還沒活完,所以我也不知道是不是每個人都會遇到艱難的時刻,而堅持下去是不是真的會達成心願?在我活完這一生的時候,我應該就有資格來回答這個問題;不過,那時候無論你怎麼求我,我也不會跟你說,因為我怕嚇死你!
但是看書就有這個好處,別人會跟你說他堅持的結果如何?有時候書會給你勇氣、有時候會給你方向、有時候會讓你哽咽,但是我們會有所成長,因為我們短暫的體驗過別人的人生。

即使在最艱難的時刻,也別放棄心中追尋的美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