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6日 星期一

「凝視死亡」書評心得 (Being Mortal)














書名:凝視死亡 (Being Mortal)
作者:葛文德 ( Atul Gawande )
出版者:天下文化出版社
初版:2015年9月
譯者:廖月娟






「凝視死亡:一位外科醫師對衰老與死亡的思索」

我可不是以為這本書是有關死亡的小說才買來看,我有興趣的是「衰老跟死亡」這個每個人都會遇到的課題。2015年底我跟老婆還有同事一起單車環島的旅程中,在台東不知道哪個7-11買的,當時是想用來消磨夜晚用的,然後在新竹過夜的那一晚看完的。
上一次看醫生寫的書是高中時期,書是「白色巨塔」,故事我已經很模糊了,書還在我身邊,有機會再回顧一下。



「凝視死亡」我第一句認同的話:「要是我們不知道如何善終,那就只能讓醫學、科技和陌生人來操控自己的命運。」
作者「葛文德」(Atul Gawande)寫道:雖然他在醫學院學到了很多東西,可是從來沒有人教我如何面對死亡。
我想現在的醫學院應該會有類似的課程,來幫助學生未來更知道怎麼面對病人跟家屬;但是社會環境好像
很少灌輸我們相關的觀念,我們只知道遇到困難要努力克服,深陷泥沼要借力脫離。所以我們的醫學科技作出許多設備,能夠做到即使在我們失去知覺,器官失去功能的情況下,延續我們的生命,即使這個畫面人人看了都心酸。

「我思故我在」,當自我已經消失,靈魂不知所蹤,只剩下軀殼。我已然不是我!
書中提到有一個觀念:「比起死亡你最害怕什麼」,有的人回答:離開家住安養院、有的人回答:全身癱瘓、有的人回答:不能邊喝啤酒邊看電視。
這個問題能幫助自己跟家人做出你想要的決定。

書中提到一種老年家庭醫學,我覺得棒極了!
這不只是開藥治病那種,哪裡痛吃什麼藥的醫學,它教導病人要注意身體的訊息,進而調整飲食、調整作息、調整心態,選擇進行最低限度的醫療手段,讓自己成為自己故事的作者,重新定義自己。
「生存的最終目標並非好死,而是好好活著。」

在「凝視死亡」中會看到人的悲觀、掙扎、希望、智慧、快樂。雖然用最真實的視角來看,會讓人不忍直視,多多少少會在心底投射出自己的想法,父母家人的身影,但是最後會發現,如同這些善終角色的家屬,是打從心底獲得輕鬆跟圓滿。

很高興挑到這本書,有機會重新思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