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5日 星期四

【天空的囚徒】的世界地圖景點














書名:天空的囚徒 ( El Prisionero del Cielo )
作者:卡洛斯‧魯依斯‧薩豐 ( Carlos Ruiz Zafón )
出版者:圓神出版社
初版:2012年12月
譯者:范湲








★以下街景、地圖取用皆來自google地圖,地點皆有google地圖連結★



看過卡洛斯‧魯依斯‧薩風的遺忘書之墓系列的讀者應該跟我一樣,沉浸在書中情節的同時,腦中也會不停想像著巴塞隆納的各種場景,聖塔蒙尼卡的蘭巴拉大道上的街燈、森貝雷父子書店、法國車站、加泰隆尼亞廣場…等,跟著一座座的場景尋找那神秘的遺忘書之墓。跟著打開那扇厚重的大門,進入像迷宮般的龐大圖書館,期待看見書中的靈魂。

因為高潮迭起的故事,讓我欲罷不能。遺忘書之墓系列【風之影】【天使遊戲】【天空的囚徒】也開啟我對於書本故事地圖的創作。


故事架構主軸在歐洲西班牙的巴塞隆納,是一個靠海的城市。
【天空的囚徒】主軸線依然是達尼與費爾明的好交情,帶出與大衛.馬汀的關係與故事。故事背景設定在1939年與1957這兩段時間,所以有些場景已經跟現在的巴塞隆納不太一樣了。以下整理了大部分的場景,有些部分有雷,所以怕雷的建議先把書看完再來~

















獻給費爾明.羅梅洛.托勒斯 
死裡逃生歸來 
手握未來之鑰—13









(1)提比達波遊樂園 Tibidabo
  • 費爾明跟在餐廳門口搭救的女孩蘿西朵約會的樂園
有一天,費爾明正在由樂園的摩天輪上和蘿西朵翻雲覆雨之際,他不禁暗自沉吟,眼前這一切,完全出乎預料,竟是如此美好。接著,他突然心生恐懼,因為他有自知之明,眼前的美好不可能持續,這偷來的靜好歲月和幸福,終將在蘿西朵春光凝艷的胴體和雙眸前化為雲煙。



(2)奎爾公園 Park Guell
  • 高第先生過世後,奎爾伯爵的繼承人以1元的價格將奎爾公園賣給市政府
  • 大衛.馬汀後來被關押到奎爾公園旁的一棟閒置空屋。









(3)路易斯餐館 Restaurante Louis 1856
  • 書上寫的是在蠟燭街49號,不過找不到蠟燭街,卻有找到路易斯餐館,而且也是在瑞瓦區的入口附近,如書中所說外觀樸實不起眼。(路易斯餐館的網頁好精緻,看得我都好想去吃...)
  • 費爾明最喜愛的餐館之一,費爾明在這個餐館跟達尼敘說在蒙居克碉堡監獄與天空囚徒相識的那段歷程。
費爾明娓娓而談,語若細絲,眼神哀戚。傾訴娜些塵封回憶,似乎讓他備感疲憊,就連坐在椅子上都顯得吃力。我替他斟上最後一杯酒,隨即瞥見他雙手拭淚。我遞上一張餐巾紙,但他沒理會。路易斯餐廳的其他食客早就走光了,我想此時應該已經過了午夜,卻始終沒有人來打擾,讓我們得以平靜從容地待在食堂裡。費爾明望著我,面容憔悴,一口氣說出了隱藏多年的所有秘密,似乎連他的求生意志都掏空了。
  • 達尼與費爾明在費爾明結婚的前一天來這,安柏格爾克教授把費爾明的全新合法身分證交給他。
費爾明熱淚盈眶望著我,接著,他緊緊抱住了我。力道之大,幾乎快讓我窒息了。我毫不諱言,那是我此生最幸福的時刻之一。




(4)疑似沙卡多藏行李箱的火車站
  • 不確定是否這個電車站,因為書中描述的是火車站,在這附近。在水電公司所在的那幢朦朧的現代化建築物附近。
我們尾隨著沙卡多前往車站大廳,藉著費爾明那把大雨傘作為掩護,但或許我們倆因此卻更引人注目也說不定。進了車站大廳之後,沙卡多走進靠牆擺設的一大排金屬寄物櫃,彷彿一處迷你版的大墓園。我們找了一張陰暗角落的長椅坐了下來。沙卡多佇立在一長排的寄物櫃前,全神貫注地盯著前面看。




(5)索莫羅斯特洛海岸 Somorrostro
  • 費爾明從亂葬崗中逃到索莫羅斯特洛海岸綿延不盡的棚屋迷宮。費爾明在棚屋內昏迷的那陣子,地方上老太太的輪流照顧他。
有些時代,有些地方,身為無名小卒比有頭有臉更令人尊敬。
  • 一位神秘、也曾住過13號房的老人安曼鐸給他費南多班恩律師的聯絡方式。
  • 通常,警察和憲兵隊不會踏入索莫羅斯特洛海岸。一條無形的邊界,劃分了兩個完全迥異的生活樣貌。
  • 以前的貧民窟之一。




(6)麗池大飯店 Hotel El Palace Barcelona(現為巴塞隆納皇宮酒店):
  • 巴布羅.賈斯柯斯.布恩迪亞約碧雅在飯店餐廳吃飯,但是碧雅沒來,達尼來了。巴布羅住在8樓歐式套房424號房,仇恨薰心的達尼打爛了巴布羅的牙,並且逼問巴布羅根瓦是有何干係。
「不要再打我啦!」他苦苦哀求。
「是不是瓦士要求你寫那封信的?」
賈斯柯斯避開了我的目光。
「不是他……」他總算開了口。
「那麼到底是誰?」
「他的其中一位秘書,安梅羅。」
「誰?」
「巴葛.安梅羅。他是出版社的一名員工。他要我和碧雅恢復來往。他還說,如果我照著他的話去做,他會給我好處。我會得到獎勵的。」




(7)費南多‧班藍恩律師 Carrer de Casp
  • 伊莎貝拉找來替大衛.馬汀辯護的律師。
  • 費爾明找出安曼鐸一年前給他的那張紙條,上面寫著卡斯佩街12號閣樓,1號房間,是班藍恩律師的地址,他決定去拜訪。班藍恩律師的辦公室兼住家設在提沃里大劇院所在的那棟建築閣樓上一間陋室,就在沒有電燈照明的走道盡頭。
  • 費爾明後來在班藍恩律師狹小的辦公室安頓下來,成為助手。
每天早上,他仔細查閱班藍恩手上的所有案件,並將凌亂的筆記重新謄寫一遍。到了下午,他拿起電話,手握一份名單,主動開發一些未來有可能上門的新客戶。只要嗅出對方有一絲意願,他會趕緊掛上電話,直接登門拜訪。他總共打了五十通電話,包括這一帶的商家、專業人士,以及一般百姓,他親自拜訪了其中十人,後來有三個人成為班藍恩律師的新客戶。



(8)加泰隆尼亞廣場 Plaça de Catalunya
  • 當費爾明穿越加泰隆尼亞廣場時,天邊零散的烏雲開始集結。通常在廣場上空盤旋的鴿子群,早就忙著在樹上找到棲身之處。








(9)聖安娜教堂 Església Santa Ana
  • 達尼的父母在此結婚1935/1/18
  • 費爾明與貝娜妲也在此結婚
新娘子一身雪白,雖然婚紗式樣簡潔,身上也沒有配戴珠寶首飾,然而,值此藍天如洗的二月初,豔陽片灑聖塔安那教堂前的廣場上,在新郎倌的眼裡,世上沒有任何一個女子比貝娜妲更美麗了。





(10)森貝雷父子書店 Carrer de Santa Anna, 31(or 29)
  • 達尼的曾祖父在1888年剛從拉丁美洲加勒比海國家遊歷歸國,借了一筆錢,在聖塔安娜街買下一家販賣手套的老店面,改裝成書店,也就是後來的森貝雷父子書店。
  • 聖誕節前夕,達尼的父親在書店櫥窗裡裝飾了聖誕馬槽,藉此增加聖誕氣氛,招攬一些客人。
那是我的殿堂啊!年輕時,我每周六都會到書店,多虧森貝雷先生為我開展了視野。
  • 達尼和妻子碧雅以及兒子小胡立安住在和書店同一棟的閣樓。




(11)藝文協會圖書館 L'Ateneu Barcelonès
  • 達尼在此與古斯塔佛.巴塞羅請問胡立安的事。
  • 達尼也在此查閱毛里修‧瓦士的資料。
突然間,怪事發生了。我在初次查閱資料時並未發覺有異。關於毛里修.瓦士的各種溢美之詞和相關消息始終沒斷過,不過,自一九五六年起,對照在此之前的所有相關報導,隱約可嗅出一股不尋常的氣息。所有訊息的語調和內容與過去無異,然而,經過一次又一次的重讀和比較,我找出了啟人疑竇之處。毛里修.瓦士先生從此不再現身公眾場合。他的名字、他的聲望、他的名氣,以及他的權力威風如昔,獨缺一樣:他本人的身影。一九五六年之後,他的照片不再出現,也沒有任何報導提及他出席公開場合。
          ---------------------------------------------------------------------------------------------------------
那些孤獨的午後,我在藝文協會的老舊圖書館裡學會了仇恨,就在幾年前,我在這裡僅為單純的理由而苦惱,或是為了我絕望的初戀情人盲女克萊拉,或是為了神祕的胡利安.卡拉斯以及他的小說《風之影》 。



(12)四隻貓咖啡館 Els 4Gats
  • 巴塞羅和朋友常在此談文說藝。
  • 1932年達尼的父母(森貝雷、伊莎貝拉)在此約會。
  • 四隻貓咖啡館的第一份菜單是畢卡索設計的,沿用至今。











(13)警察局 Via Laietana
  • 萊耶塔納街的警察局。
  • 巴塞隆納,一九三九年。新囚犯通常從萊耶納街的警察局出發,穿越一片死寂的市區,經過蒙居克山的舊公路,送到蒙居克碉堡監獄。














(14)華金柯斯塔街 Carrer de Joaquín Costa
  • 費爾明住在華金柯斯塔街上的老舊旅社。















(15)維瑞納王宮(寫字亭) Palau de la Virreina
  • 達尼跟蹤來店裡買藍色書皮的基督山恩仇記送費爾明的陌生人到了維瑞納王宮入口前的寫字亭,認識了職業寫手奧斯瓦鐸.達里歐.默藤森、小路(攤子在對面貝多芬之家隔壁),後來幫達尼做費爾明的身份證明文件。
我悄悄前進到維瑞納王宮入口,此處聚集了眾多寫字亭,我隱身在其中一個攤位旁,仔細觀察他的動靜。他的目光閃亮得就像一對紅寶石,防彈玻璃內的黃金和寶石,似乎喚醒了他內心隱藏的強烈慾望,就算一群青春艷女列隊排開,恐怕也挑不起他這股慾念。




(16)沙卡多大概住在這附近 Carrer de l'Hospital 
  • 達尼跟蹤陌生人(沙卡多)來到這,大約在醫院街歐洲客棧正對面一家鐘點計費的簡陋小旅社,達尼向裡頭的人打聽這個陌生人的來歷,陌生人留下的名字是費爾明.羅梅洛.托勒斯讓達尼驚訝不已。
跨進大門之後,眼前出現的是一排通往內部的陰暗階梯,整棟建築看起來就像傾斜的船舷,屋內瀰漫著潮濕的腐臭,下水道系統頻頻失靈,此地幾乎就和瑞瓦區的墳窟沒兩樣了。



(17)蘭布拉大道vs醫院街口
  • 達尼跟蹤陌生人(沙卡多)來到這,是巴塞隆納絕無僅有的路段,匯合在此的有古老歐洲最大的歌劇院之一,以及北半球其中一處最貧窮,最溽濕的紅燈區
當時。好幾艘停靠碼頭的商船和軍艦船員們正湧入港邊大道嚐腥找樂子。眼看生意就要上門了,角落一群正在排隊接客的癡肥流鶯們,紛紛站了起來,忙不迭地抱上優惠特價。




(18)古斯塔佛.巴塞羅 Carrer de Ferran
  • 古斯塔佛.巴塞羅在費南多街擁有一家洞穴般的老書店,是整個城市二手書店的龍頭,知道許多小道消息











(19)黎塞歐歌劇院 Gran Teatre del Liceu
  • 監獄所長瓦士,約伊莎貝拉(達尼母親)到黎塞歐歌劇院的對街劇院咖啡館,假意要談關於大衛.馬汀無罪開釋的事,但卻在洋甘菊茶裡下毒藥。
瓦士將瓶子內的液體倒入桌子另一側的熱茶裡。接著,他加入一大匙蜂蜜,並拿著小湯匙攪拌這杯洋甘菊茶,直到蜂蜜完全溶化為止。
  • 本書作者薩豐在此發表天使遊戲





(20)皇家廣場 Plaça Reial
  • 古斯塔佛.巴塞羅家在皇家廣場旁(很特別,是個被建築物圍繞住的廣場)










(21)尖塔之屋 Carrer dels Flassaders
  • 大衛.馬汀住在又窄又案的弗拉瑟德斯街上一幢老舊大宅院,隔壁是茂力巧克力工廠。大衛住弗拉瑟德斯街30號(或17號?)。
  • 費爾明再次回到巴塞隆納,啟程前往尖塔之屋後才發現,大宅院和隔壁的巧克力工廠已於戰爭期間被炸毀,也在這裡遇見萬利來神父。
費爾明環顧四週。目下所及,緊鄰巷道的陽台和窗邊,絲毫不見幽微的燈光或燭火。費爾明走近廢墟哩,不時忙著迴避腳邊的瓦礫,斷裂破碎的滴水嘴獸,以及凌亂交疊的鋼條。他在瓦礫堆中找到一小塊空位,接著,他蜷縮在一片石板上,表面依稀可見「十七號」,正是大衛.馬汀的故居。





(22)萬利來神父住處
  • 波恩大道盡頭一棟樓房的閣樓裡,往外看就是波恩市場屋頂。
  • 萬利來神父帶費爾明回到自己的住處,費爾明眉飛色舞地連喝了三碗湯,還有幾片硬麵包,外加好幾杯摻了水的紅酒。
我回到這個城市,並且賭上自己的性命,完全是為了我對馬汀許下的承諾。我必須找到那個律師,並且要找到伊莎貝拉和她的兒子達尼,我必須保護他們。








(23)波恩市場 Mercat del Born
  • 費爾明跟瓦士說遺忘書之墓就在波恩市場的地層下,並且隱匿在繁複的隧道迷宮和許多廳堂後面。













(24)蒙居克碉堡監獄 Montjuïc Castle
  • 碉堡座落岩壁最高點,東邊面向無垠汪洋,北邊是密密麻麻的巴塞隆納城區,南鄰無邊無際的亡靈之城:蒙居克墓園。
  • 1939年。費爾明,13號房客。大衛.馬汀(《詛咒之城》的作者)的牢房在費爾明對面,兩人在此結識。大衛.馬汀在獄中精神恍惚、言語瘋癲,因而被其他獄友戲稱為「天空囚徒」。
費爾明沮喪的嘆了口氣。替他的命運發牌的人,不是瘋子、殺人魔,就是已瀕臨垂死之際。
  • 監獄所長毛里修.瓦士一如所有江郎才盡的文人,骨子底就跟愛慕虛榮的俗人一樣現實,娶了頗具影響力的財閥女兒。




(25)蒙居克墓園 Cementiri de Montjuïc
  • 達尼的母親-伊莎貝拉葬在此處
如果有那麼一天,你跪在母親的墳墓前,當你感受到怒火即將吞噬你的時候,想想在我的自傳當中,一如你的人生,有這麼一個天使,所有答案盡在其中……








(26)白鴿舞廳 La Paloma Sala de Ball
  • 費爾明的告別單身派對在此舉辦,1958年2月1日。
父親破天荒頭一遭出門狂歡,他以非常低廉的價格請來一支半職業舞曲樂隊,來自巴斯尤柏瑞嘉的「哈瓦那樂團」為我們演奏了一系列曼波舞曲、古巴流行樂,以及其他充滿野性的旋律,勾起了準新郎遙遠的回憶,在那被遺忘的古巴大型賭場內,曾經有過各國人馬同台鬥智的風光和氣派。那一夜,幾乎大家都拋開了矜持,衝進了舞池,一起和渾然忘我地扭動著骷髏般身軀的費爾明歡樂共舞。






        ---------------------------------------------------------------------------------------------------------

他那瘦小的身影走進了玻璃圓頂下的光束裡。有若瀑布般流瀉而下的朦朧天光鑽進了巨大迷宮裡,裡面的走道、隧道、階梯、拱門和拱頂,彷彿從地面竄起的一座座由書籍堆砌而成的參天巨木。費爾明駐足在一座天橋入口處,盯著眼前的景象,驚愕地瞠目結舌。我敲敲走近他身旁,一首搭載他的肩上。
「費爾明,歡迎光臨遺忘書之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