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3日 星期五

「天使製造者」書評心得 ( The Angel Maker )















書名:天使製造者( The Angel Maker )
作者:史蒂芬?布瑞斯 ( Stefan Brijs )
出版者:天培文化出版
初版:2014年7月
譯者:胡菀如






當初買這本書的時候,看到書名跟封面上的天使之翼,我以為是一個有關天使與魔鬼的故事,看完這本之後發現,我把「天使製造者」給看簡單了。

神學、科學、人性三個元素,無論在哪個時代都會彼此衝撞,往往單一元素會在某個時代特別突出,失去平衡;同樣地,在一個人身上也會表現出不同份量的比例。主角維克多自小與神學接觸甚深,也可以說是切身體驗過神學失衡的迫害。當他擁有超群的科學技術之後,也找不到人性與科學之間的平衡。



複製鼠需要不同的毛色來證明不同於生產母鼠的基因,複製人呢?維克多自己的裂唇基因會是最有力的科學證據,所以他欺騙需要科學力量相助的母親,藉此機會完成研究。他太想要超群,太想要把握機會,卻屏棄掉他人的權利,把活生生的人看成是實驗工具。維克多是邪惡的魔鬼嗎?上門求診的病患他都盡心盡力診治,可見他並未失去從醫的初衷。


如果維克多獨特的個性,對周圍事物冷漠、記憶力過人、沒有幽默感、不善表達情緒,不是成長在神學的療養孤兒院裏,而是一個一般有愛的家庭,是否還會有這樣的發展?


科學和神學的價值表現在人性之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