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9日 星期日

「24個比利」 書評心得 (The Minds of Billy Milligan)










書名:24個比利 (The Minds of Billy Milligan)
作者:丹尼爾.凱斯 (Daniel Keyes)
初版:1994年7月
譯者:小知堂編譯組



我是在大學時期看《24個比利》的,當時對於多重人格的認識很淺,沒有什麼概念,知道是精神異常,但怎樣異常?為什麼多重人格的罪犯,會被判無罪,不用坐牢。
用小說說故事的方法,講述人格的經歷與個性,讓讀者輕易地瞭解比利的世界跟生活。也讓專業知識的沈重感變的平易近人。



一開始比利被發現有10個人格,這代表著不只是比利的大腦住著10 個人;這十個人是有自己的名字,有自己的年紀,有自己的外貌,有自己的個性,甚至是有自己的專長。單純看這10個人的功能,就可以看出很多事情,有專門管制誰該出現誰該退場的領導者,有負責保護大家的角色,有擅長脫逃的人格,有專門承受痛苦時刻的人格,還有擅長做機械式動作的人格。比利後來還被發現更多人格出來,一直增加到24個。本書紀錄了比利被逮捕之後的情況,多重人格是如何搞瘋接觸過的人,而多重人格又是如何ㄧ個一個被發掘。
比利發生過什麼事情?讓他痛苦到想抽離角色,因此發展出多重人格。各個人格都知道彼此的存在,但是比利完全不知道這些人格,當其他人格在掌控的時候,對於比利而言就是空白跟消失,因此比利時常會有失憶,跟時空錯亂的情況。作者在整理時間線的時候也相當困難,有幸比利自己發展出一個可以融合所有人格跟記憶的人物出來,才幫助這本書的完成。不然像初期的時候,醫生光是要跟比利其他的人格確認事項,就要花費好幾天,輪流跟每個人格溝通。
無法承受的痛苦如何承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