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4日 星期二

「百年孤寂」 書評心得 (A Hundred Years of Solitude)













書名:百年孤寂 (A Hundred Years of Solitude)
作者:馬奎斯 (Gabriel García Márquez)
出版者:志文出版社
初版:1984年2
譯者:楊耐冬




這世界上有看不完的書,有些時候是作者的去逝,吸引到我注意他,馬奎斯就是如此。而這本《百年孤寂》是我認識馬奎斯,跟認識魔幻寫實風格的第一本書。

世外桃源「馬康多」,是一個封閉的社會,是具有冒險的人群開創出來的,本書就是在闡述馬康多的一個家族,六代興衰的故事。有人說這本書是象徵拉丁美洲被殖民的一個文化背景,說得也沒錯,但對於殖民文化較無感的世代而言,要把本書跟殖民掛上關聯並不容易,不如就單純看故事。


因為有六代人物,又有比較多的畸戀,所以光是在記人物名稱就不容易,書前有一張家系圖幫了很大的忙。每代的人物其實都很真實,每個人物都有他鮮明的個性,有的愛冒險求新知,有的愛權力,有的渴望愛情,有的渴望性慾,有的愛好金錢,有的堅毅,有的軟弱,有的善良,有的陰險。其實每個人物都是真實存在於社會上的,我們大家都有自己渴望的東西,跟永遠都得不到的東西。人如果一直得不到想要的東西,慢慢的就會壓抑自己,封閉自我,也就慢慢的走向孤寂。如何拿捏自制跟放縱之間的平衡,或許是本書每個人物的課題,也是讀者的課題。

有機會一次觀看一百年的時光經歷,跟人物糾葛,是很過癮的事情,好像命運早早就依據你的所為而定案,很簡單的因果關係。我還是相信,命運是掌握在自己的手裡!

自制與放縱是手裡的命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