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8日 星期二

「忠於自己靈魂的人:卡繆與《異鄉人》」 書評心得














書名:忠於自己靈魂的人:卡繆與《異鄉人》
作者:楊照
出版:麥田出版
版次:2014年4月初版





哲學是我們台灣人比較不太熟悉的學問,在多數人的印象中,哲學是討論一些先後順序,或是生命意義的話題。其實哲學是很生活化的,只是需要給自己多一點時間思考。楊照一開始就寫道:要閱讀讀不懂的書,因為這遠比讀你懂的書要更重要,更有意義。大概是他覺得很多人會因為讀不懂這本書而作罷,當初我是給自己設定這幾個月只能讀哲學類的書,所以才挑到的。這本書有條理的淺談存在主義,跟存在的本質。可以看作是引人入門的一本書。



我們存在於這個社會,往往不見得每個部分都符合社會設定的期待,而我們常常說是為了某某某而活,難道沒有某某某,我們就真的活不下去嗎?獨立存在是一種勇敢的表現,一旦我們接受某種角色扮演,我們就只會朝向扮演好這個角色前進。

就很像當爸媽的希望小朋友將來當醫生,要他努力讀書去考醫學院,或許他是真的想當醫生,或許他更想當太空人呢?想當跟必須當是不同的,當想當的人,生命會更有熱情,也才能更有意義。這個世界需要每個人扮演自己與眾不同的角色,而不是需要大家都當醫生。

有時候去動物園看獅子,都會有一種懷疑眼前的動物真的是獅子嗎?看起來一點也不狂野,也沒有百獸之王的風範。被圈禁的日子一久,王者的本性就被泯滅成只可遠觀不可褻玩焉的大貓。人給自己設限久了,設限多了,是不是也如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