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9日 星期三

「哲學的起源」 書評心得















書名:哲學的起源
作者:柄谷行人
出版:心靈工坊
版次:2014年4月一刷





再上一堂哲學課跟一堂公民課。

哲學是一種思想,思想不是憑空想像而來;思想是經由生活模式慢慢形成,再跟隨環境變化不斷變遷的流水。我們現在的自由民主社會,跟羅馬希臘時相比,又有什麼不同,或是有什麼變化。台灣現在號稱是自由民主國家,但台灣公民心中的自由民主是什麼樣子?少數服從多數感覺是一個民主的基本原則,放到社會議題上似乎又不太順利。都市更新往往遇到的困難點都是在少數人身上,而多數人只能空等。但媒體跟名嘴也只在乎少數人的聲音,因為他們的權利受到侵犯,他們的主張被漠視。而早已多數決的人似乎不敢發聲,就怕被輿論貼上標籤,成為全民公敵;自由民主的社會中,言論可不怎麼自由。會吵的小孩有糖吃,大概就是這樣。

想起前幾年,有人想推動投票新制:認為投票不應該只有投給認為好的候選人,在一人一票的情況下,公民也可以投給認為不好的候選人負票,然後計算每個候選人的正負票總和為當選結果。我覺得這個想法真不錯。有時候選舉真的就不是在選好,是在選哪個比較不爛。
有時候我去看議員跟立委的提案,發現提案數量真是多到爆,有的立委提案像是議員管轄的格局,有的議員提案我真是無言以對,我都不知道這是為哪個民喉舌,為哪位民服務。各位有空真的去看看你們縣市的議員提案,公民手中的一票很神聖很重要,但不是只重要在那張候選人選單上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