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6日 星期日

「空洞的十字架」 書評心得














書名:空洞的十字架
作者:東野圭吾
出版:春天出版
版次:2014年12月初版
譯者:王蘊潔





因為年輕時所犯下過錯的人,二十幾年來都盡力在彌補自己的錯誤,犧牲奉獻自己的人生,幸福別人的人生。然而曾經的那個錯誤,是奪取一個生命,而過去到現在都無法解脫這痛苦;這一連串的事件引導出現在刑罰的議題,「死刑」是否有存在的必要。

懲罰
以懲罰的角度來看,判處死刑似乎很合理,他如何對待別人,理當受到何等對待。

矯正
如果死刑不能改變任何事情,那還有什麼其他的刑罰可以替代?服完刑期再犯的機率又無法避免,矯正是否只是口號。



要認真寫關於廢死刑的文章我想永遠都寫不完,我這兩三年也一直常常在思考這個問題,關於正反兩面的自我辯證不知道寫了多少篇,但無論辯證多少次,我一直無法確定自己的立場。討論到生與死的權力,真的沒有人有權力下決定,遺族所遭受到的痛苦,當然也不能抹滅。法律成為情理法的綜合體,就無法兼顧各個層面,無論如何判決都有不周到之處。這也是法律不完美的地方,法律不是解決問題的手段,充其量只是大眾希望遠離危險,希望安心生活的期望。

有一個村莊被一隻老虎偷吃雞,情況一直持續,從吃雞惡化到吃狗、吃羊、吃牛。村民害怕哪天自己也被攻擊,所以大家集合起來設陷阱抓著老虎,把牠關在籠子裡。有人提議殺掉老虎,因為縱虎歸山後患無窮。

有一個村莊被不知道被誰偷吃雞,情況一直持續,從吃雞惡化到吃狗、吃羊、吃牛。村民害怕哪天自己也被攻擊,所以大家集合起來設陷阱,抓到一個野人,把他關在籠子裡。有人提議殺掉野人,因為縱虎歸山後患無窮。

有一個村莊被不知道被誰偷吃雞,情況一直持續,從吃雞惡化到吃狗、吃羊、吃牛。一天半夜有村民因為剛好發現有人在偷殺他的牛,兩者起了衝突,村民被殺害。大家聞聲前來圍捕,抓到一個野人,把他關在籠子裡。有人提議殺掉野人,因為縱虎歸山後患無窮。

這篇小故事稍微修改,或是增添前因後果,就能激起人心中的憐憫或是恐懼。添加一點野人為何成為野人的悲慘過去,或是寫放走野人之後,過沒多久,其他的村莊也發生類似偷吃雞的情況。現實發生的情況千百種,而沒有一個能完全符合每個人期待的刑罰,或是能避免再犯的機制,法治社會這條路還很漫長。

不過;如果我們不允許殺人犯殺人,我們為何允許政府殺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