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日 星期四

「路西法效應」書評心得 (The Lucifer Effect)













書名:路西法效應( The Lucifer Effect )
作者:菲利浦・金巴多 (Philip Zimbardo)
出版者:商周出版
初版:2008年3月
譯者:孫佩妏、陳雅馨






「路西法效應」探討的絕不是有關惡魔如何影響人類的書籍,討論的不是神學;是心理學。
1971年史丹福大學社會心理學家金巴多教授,主導了一個模擬監獄是如何影響獄卒跟人犯的行為。參與實驗的大學生,都經過評估,情緒穩定、無暴力頃向。模擬實驗搞得很真實,從一開始的是真的用警車從被歸類在人犯的家中,把人犯押送上車,押送到模擬監獄。被歸類獄卒的人則必須維持律法和秩序,不可以對犯人暴力相向,不能讓犯人逃跑,希望他們能創造犯人在監獄裡頭的心理無力感。實驗就這麼開始了。


隨著實驗的進行,獄卒與人犯之間的衝突越來越多,人犯想要更多的自由,獄卒想要更多的服從,衝突從小便大,甚至演變成虐待。這都是金巴多當初無法想像到的情況,而慢慢的金巴多也漠視這種虐待行為,最後結束時。許多犯人真的以為自己是在監獄生活,不相信這是實驗。而金巴多也發現,環境除了影響參與實驗的學生,也影響了他自己。
實驗過程很有看頭,書中寫得很細膩,不一樣的人、不一樣的個性,是如何在監獄中求生存。

為什麼監獄會虐囚、為什麼軍人在戰爭中也會虐囚、為什麼受性侵的婦女不敢張揚、為什麼房東會趕走繳不出房租的房客讓其流落街頭。善惡原本就存在於人心,似乎環境會誘導其一,使其茁壯,獲得掌控力。讓我想到在youtube看過一個實驗小短片,製作單位安排一群人在進電梯之後,都面向裡面的鏡子而非面向電梯門,這樣下一個不是被安排的乘客近來,一定會面臨是要選擇照自己的習慣站,還是跟著大家奇怪的面向站。實驗中發現大多數的乘客都會少數服從多數,面向自己站立。

人類擁有社會,社會朔造人性。
我想到小時候二件很蠢的事情,小時候在幼稚園睡午覺,老師說睡覺不可以亂動,我真的可以從頭到尾都保持木乃伊姿勢睡覺,深怕被老師罵;國小三年級有一天上午第三堂課,我不知道自己發燒,還一直保持端坐姿勢上課,因為老師說上課不可以低頭,後來還是老師發現我臉色發白,要家長帶我去看醫生。
從我自己的小案例來看:越是單純的人越是容易跟隨環境做出「適當的」行為,也可以說是「盲目的」行為。難怪每次選舉,候選人競選晚會已經聽不見幾句政見法表,都是在喊口號,在抨擊對手,讓大家跟著很凍蒜、凍蒜。好像喊多就會中!
希望大家都能多讀點書,有自己的想法,不隨波逐流。如果是好的要懂得跟一下,壞的要敢擋下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