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0日 星期一

「比利戰爭」 書評心得 (The Milligan Wars)














書名:比利戰爭 (The Milligan Wars)
作者:丹尼爾.凱斯 (Daniel Keyes)
發行日:2002年1月 初版一刷
譯者:王幼慈






好久不見這本書了,經過十四年再來看,懷疑當時的自己看到些什麼,這本充滿人性跟人權的故事,對於十多年前的社會而言,是否多多少少起到幫助;現在的我,現在的社會是否能敞開心胸接納暗處角落的人呢?我不是很有把握自己能做得到做得好,但我自認書本確實增添我不少同理心,相信社會亦是如此。

還記得在《24個比利》中所認識到的比利嗎?他因為強姦罪被逮捕,又因?被診斷為多重人格而被判無罪,接受心理健康治療。故事還沒完呢?當比利準備好重返社會的時刻,社會卻沒有準備好接納他,輿論開始製造恐慌,十個月之後,比利被丟到有「地獄」之稱的精神病院:利瑪醫院。



戰爭始於此時此地,發於外在及內在,存於十二年間。

書裡會敘述比利跟利瑪醫院內的病患,所遭受到的虐待跟遊走在法律邊緣的不法行為,我不需要在此多做敘述,重點是比利如何保持鬥志,持續抗爭,24個人格的分裂危機是如何被誘發,然而最後比利還是完整的,甚至重回當年遭受家暴的地方。

遭受過虐待的人往往會將暴力施於他人,一代傳一代;被傷害過的人,也易於傷害他人。若是如此下去,惡將永存!比利很勇敢,他知道自己遭受過痛苦,也把痛苦施加於別人身上,但他希望做到讓惡止於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