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30日 星期四

「解憂雜貨店」 書評心得














書名:解憂雜貨店
作者:東野圭吾
出版:皇冠文化
版次:2014年7月初版二十一刷
譯者:王蘊潔





比爾博說:一旦你出門上了路,如果不專心看路,誰曉得你會被帶到哪裡去。
人生既不是計劃好的道路,也不是完全開放到不可掌握。路上總會遇到要選擇走哪一條路的時候,也就是我們煩惱的時候。

我知道我是一個擅長解決問題的人,我問別人問題之前,我心中一定要先想好答案。「問題」是我想更確認自己的想法有沒有疏漏,或是可以藉由別人經驗補強的地方。我原本以為大部分的人遇到問題時,心中是沒有答案的,也找不到答案,所以才要問問題。現在我覺得不是那麼回事了,

每個人心中一定有一個答案,也許很飄渺,也許很模糊,甚至是很難為,但無論如何都一個會有一個答案!那為什麼下不了決定呢?因為不知道自己選擇的路是不是會順利,是不是會如自己的意,是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路。但其實無論是走哪一條路,只要保持正向的態度,永遠不會是條錯誤的路。就算是錯誤的路,也會有好的結果。

我想到一個小故事:
有一家人開車出門,途中發生重大車禍,父母當場死亡,只有小朋友存活下來。警察來了之後,有一位警官趕緊前去抱住這個小朋友,然後跟周圍的人說,演習結束了,各位可以回家了。小朋友長大之後才意外得知這件事情,他很感謝這位警察,賜給他一個完全不同的人生。

不知道這位警察哪來的智慧做出這個舉動,避免小朋友一輩子蒙上親眼看見雙親死亡的陰影。一個保持正向的人生,除了造福自己之外,也影響許多人。《解憂雜貨店》看似一個很玄的故事,但歸根究底,都是從正向人生起源而成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