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4日 星期五

「地下室手記」 書評心得














書名:地下室手記
作者:費奧多爾・杜斯妥也夫斯基
出版:櫻桃園文化出版
版次:2014年5月1日初版1刷
譯者:丘光





這本薄薄的書,看起來就是一個四十歲的怪人,一直在碎嘴跟抱怨;說著他是一個什麼樣的怪人。整本書就像是跟隨著他的意識在流動,討論的話題包羅萬象,從個人思想到社會現象,無所不談。聽說這本書啟發許多人,我相信這一點,因為我也有被啟發到。



人的靈魂因為意識而存在,而意識是我們之所以與眾不同的差異性所在,但群體生活的我們很容易被社會同化,我們打從心底就怕跟人不同,怕被排擠,所以往往對於外在事物照單全收。《地下室手記》讓我想到批判性思考,這個詞從我國高中第一次聽到以後,直到最近才又被重視。從事件的本質去看待事情,而不是從他人的觀點去看事情,社會上的名嘴何其多,發個文就一堆人按讚,好像你按過讚、看過這篇文章,你也變得聰明了,這個論點就成為你的中心思想。但從本質上來看,不就跟求學階段看參考書準備考試一樣嗎?都是填鴨式學習!讓你下次有機會跟同事或朋友聊天,你也可以發表幾句論點,或是轉貼給朋友看,就像是考試猜中考題一樣,換個考題你就沒輒。是不是有點讓你想到當年在準備數學考試的時候,明明試算過一堆模擬試題,但老師轉個彎出題又不知道從何解題。

我們要有自己的邏輯思路,才是真正的意識,才是獨特的人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