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3日 星期四

「第73烈士」 書評心得














書名:第73烈士
作者:李敖
出版:李敖出版社
版次:2011年4月27日初版






歷史~是寫在書裡的故事,而故事是後人寫進去的,既然是後人,就有立場跟動機之分。所以歷史有時並不是當時的真實呈現,不過就是好聽好看動人的故事。

看李敖的《第73烈士》,從黃花崗72烈士開始講古,這可不是老古板在講古,李敖利用跨越時代的人物來敘述亡國人與革命家的內心世界。



現在大家普遍都認為革命黨就是國民黨,黃花崗72烈士也被歸為國民黨,但是當時哪裡有什麼國民黨。當時的革命黨一定也沒料想到,革命是成功了,但也失敗了,中華民國跑到一個小島上,在國際間還要看人臉色,不一定承認我們是國家。
中華民國撤退台灣,當時隨軍來台的戰士被稱為老兵,國家不准退伍,不准結婚(也沒錢結婚),老了就被丟到榮民之家,還是一樣過著像軍人的生活,這就是我們國家的榮譽公民。所以我們常常在社會上看到許多老榮民,沒有妻小,一個人過生活,存了一筆錢,死後也是捐給國家,想到這裡我就有點鼻酸,老榮民一生奉獻給國家,孤獨一世,死後也是希望國家能更好,只有他們還存有建國時的熱血。無奈現在的國家,被政客跟媒體所掌控,已不復見國民的民族心。

國亡人還在,革命命尚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