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0日 星期五

「快思慢想」 書評心得 (Think, Fast and Slow)















書名:快思慢想 (Think, Fast and Slow)
作者:康納曼 ( Daniel Kahneman )
出版者:天下遠見
初版:2012年10月
譯者:洪蘭


從小到大,我只記得被教育要思考快速,心思靈敏。「慢」只出現在要我吃東西慢一點而已,字寫慢一點。

本書並非完全是要你放慢思考速度,而是讓你更清楚自己大腦的運作機制。很有趣,我們人類竟然有兩個控制系統;一個是不費力,快速依照經驗反應,但是不一定正確;一個是需要專注力,經由計算分析得到結過,正確率較高。



書中案例:
一根球棒加一顆球要1.1美元,球棒比球貴1美元,球棒多少錢?
大腦很自然的第一個答案是1美元。但是仔細想想之後就會覺得不太對勁,如果球棒是1美元的話,比它便宜1美元的球,價格就是0元,相加是1美元,不是1.1美元。

雖然這個例子比較像是心理學的教材,不過這本書是歸屬於財經企管類,作者是依據本書中的論點發展出去,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也就是說,「快思慢想」會影響的是人生的各個層面,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兩個章節,罕見事件跟風險政策。
簡單來說,人會因為罕見事件發生而特別放大其效應(誇張的放大),造成判斷錯誤;還有人評定的最低風險選擇不見得是最低風險(通常都不是),沒有選到最有利的選項。

看完本書當然不會讓你經濟學變得多有概念,但絕對會扭轉你很多想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