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3日 星期一

「生死疲勞」 書評心得 (Life And Death Are Wearing Me Out)














書名:生死疲勞 (Life And Death Are Wearing Me Out)
作者:莫言 ( Mo Yan )
出版者:麥田出版
初版:2006年5




這是我認識的第三位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作品,相較於一般的翻譯小說,確實多了中華文化的蘊育,也多了一分親切。

這本書的故事開始於1950年,這是中國共產黨施行全面性土地改革的年代,把所謂的地主給拔起,把土地重新分配給人民,這是一個革命的年代,也是一個痛苦流血的年代,這份痛苦一直持續到文化大革命完。


莫言用輪迴的概念去闡述,一個地主在被搶奪土地,橫死於橋上的後續故事。他剛強的個性,搭配各世輪迴的視角,有驢、牛、豬、狗、猴、人,因為大多是生為動物,卻有著部分人的記憶,他如何跟迫害自己的人相處,又如何牽掛著還在世的家人,卻能力有限。一世又一世,原本的仇恨漸漸淡了,原本的痛苦漸漸忘了。就像人與人之間的仇恨,往往一代比一代更模糊。

我想在那個時代,應該有著上百萬的人民痛苦地活著,跟通苦地死去。但歷史到後來就只變成是文字敘述,而死亡變成只是數字而已。在此書中能看到人堅強韌性的一面,能看到年輕人想要過好日子的渴望,能看到政策轉變的空虛與嘲諷。


「生死疲勞」世世都跟土地,跟家人有牽連,也跟主角家的長工,藍臉發展出喜怒哀樂的故事。藍臉又是怎樣的一個人呢?藍臉是一個真正熱愛土地的人,如何熱愛,就留待你自己看吧。


我建議可以搭配《鴻:三代中國女人的故事》,能夠補充一些更露白的細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