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5日 星期日

「火星任務」 書評心得 (The Martian)













書名:火星任務( The Martian )
作者:安迪・威爾 (Andy Weir)
出版者:三采文化
初版:2014年6月
譯者:翁雅如





不知道是不是這本書的書腰,跟我說:「這是看十秒就停不下來的一本書」。我是在書店等人的時候,順手翻了一下,真的就停不下來。
就如同書一開始的直白;火星任務小組歷經一個突發事件,一個隊員遭受意外,原本小組都以為他死了,所以都已經緊急撤離,沒想到;他,「馬克・瓦特尼」還活著!


我不會再對任何人說這本書就像是「火星上的馬蓋先」,上次說這句話,竟然讓同事對火星任務的翻拍電影(絕地救援)感到無趣,這真是一個敗筆,因為這本書真的很好看。
太空人給我的印象一直是比較嚴肅的,印象中電影裡的太空人也都很正經,看待任務一絲不苟。馬克顛覆了我的傳統印象,他超慘的,一個人生活在火星,要想辦法生出食物,還要一直工作,讓自己可以活下去,不過火星可沒什麼容忍力,一直找他麻煩。馬克運用很多有趣的科學知識,一一克服問題。在火星上生存,什麼都要經過計算(有點像我在打電動);不過馬克的幽默感絕對會讓你發笑。
所以我認為這是一本科學搞笑災難小說!
不過書還是有其核心價值觀:「我們人類不會見死不救!」
即使救一個人要花上好幾億元,要跨國合作,要一堆人不眠不休的付出,甚至是冒險前往,但我們還是不會見死不救!只要我們有一絲成功的可能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